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今(29)日出爐,由曾任外務大臣的岸田文雄當選,將成為日本新首相;民進黨立委相繼發文恭喜岸田文雄,蘇治芬表示,岸田文雄相對親台,可看出日本對中國策略已不若以往,台灣務必要把握好機會。

日本自民黨今天舉行新任總裁選舉,經過兩輪投票後,岸田文雄在總票數429票中拿到257票,得票數過半,大勝對手河野太郎(170票),成為自民黨第27任總裁,預計10月4日臨時國會將被指名為新任首相,成為第100任首相。

林楚茵在臉書發文恭喜挺台派、曾公開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岸田文雄成功勝選,希望未來疫情和緩之後,有機會可以來台灣走走,她很樂意擔任地陪。

陳亭妃指出,岸田文雄不只對外交事務及國際關係相當熟諳,對區域和平問題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被外界視為強硬反中派的岸田文雄,曾在前陣子接受媒體訪問時公開講過:若當選日本首相後,他的首要任務就是對付中國,並提到台灣海峽間的問題,將是日本國內下一個要面對到的重大課題。

此外,對台灣加入CPTPP,岸田文雄也曾公開表示支持立場,陳亭妃說,尤其日本現在作為主導CPTPP議長國,首相對台灣的態度,將成為我們是否能夠順利成為成員國的關鍵,對台灣向來友好的岸田文雄順利當選,對台灣未來的發展絕對是好消息,希望台日間的合作與交流,能夠越來越緊密,並為共同價值與信仰繼續攜手打拼。

蘇治芬指出,這次落敗的是在選舉前被爆出疑似立場親中的河野太郎,過去日本的政策專家通常比較親中,而岸田文雄與安倍前首相合作多年,立場上相對親台,從這可以看出日本對中國的策略已經不若以往,台灣在外交上務必要把握好這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