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總裁由岸田文雄當選,未來將成為日本新首相。根據第一輪開票結果,岸田文雄排名第一,河野太郎以一票之差居於第二位,但兩人票數皆未過半,因此進入第二輪投票對決。 第二輪投票中,議員票382張、地方黨部47都道府縣各1張,總票數429張,由得票最高者當選。根據二輪投票最新結果公布,由岸田文雄出任新總裁。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經歷兩輪投票後結果出爐,岸田文雄以257票打敗河野太郎的170票,成功拿下自民黨新任總裁位置。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在10月4日召開的臨時國會上被指名為日本新首相。

64歲的岸田文雄出身廣島知名政治世家,作為目前自民黨內最老派閥之一「宏池會」的領導人(因此俗稱「岸田派」),他在父親去世後,接替其父位子,在993年當選眾議院議員,2012年起,接手日本前首相池田勇人創立的派系宏池會(岸田派),成為前首相安倍晉三重點栽培的接班人。他曾2度出任外務大臣之職,任期4年8個月,是日本二戰後連續在任時間最長的外務大臣。

岸田任外務大臣期間,他曾推動日韓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並促成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廣島之行,更曾利用他能喝酒的優勢,以堅持不懈的精神推進外交談判工作。

這一次是岸田文雄第2次挑戰自民黨的總裁選舉。去年9月間,前首相安倍晉三辭職後,他以成為安倍欽點接班人的策略作為選戰策略,安倍直接在媒體採訪當中,點名岸田是適合接任首相的人選,但岸田不敵獲得各大派系支持的大黑馬菅義偉,結果以第二名高分落敗。

今年的選戰中,岸田8月下旬就表態角逐自民黨總裁之位,他也總結去年敗選經驗,將國民近一年的心聲做成筆記,並同時在網路開設「岸田BOX」接受網友提問,讓他親民的一面可以說顯露無遺。

此外,他積極擺脫過去「做事太認真」的形象,找來太太裕子和兒子翔太郎一起在Instagram直播、在SNS上分享日常,甚至還透露自己最近剛看完熱門的漫畫《鬼滅之刃》,展現其親和力。

在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中針對疫情、經濟發展和外交安保都提出相應的政策,除了提出「新日本型資本主義」、構建「發展與分配的良性循環」、加強對中產階層的支持外,還打算提高兒童的教育費用與居住費用補助。

在對中政策上,儘管岸田文雄一向都是自民黨的鴿派,不過他最近一改過去態度,表明世界情勢已有所改變,「必須重新考慮日本與中國的距離感」,也不排除其在職期間效仿過去的首相參拜靖國神社。

在這次選戰中,岸田主打新冠肺炎防疫對策與經濟政策,提出令和版所得倍增計畫,相較於安倍經濟學,更強調成長與分配並重,同時也提出將推動適應新時代變化的修憲案。

在外交與安保方面,岸田提出「信賴」與「三覺悟」,三覺悟包括誓死捍衛民主主義、誓死守護日本和平與安定、主導能為人類未來有所貢獻的國際社會。岸田主張強化美日同盟,推進島嶼防衛合作;且為應對中國海警船入侵日本領海,將研議修正海上保安廳法、自衛隊法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

岸田在這次競選辯論與訪談中,支持台灣加入CPTPP,也同意日本國會針對中國侵害人權的問題發表譴責,並提出要設立人權問題輔佐官,專門應對中國和新疆人權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