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主公醫院因醫療疏失釀25人接種BNT未稀釋原液事故,停止一週疫苗施打服務,使不少要施打BNT的民眾心驚膽戰,到診所接種時都問「你有沒有稀釋?」小兒科醫師陳木榮鼓勵大家直接問,不用覺得不禮貌,「多一個提醒,多一分保障。」

陳木榮在臉書「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發文,提及昨天來診所打BNT的,幾乎每個人都問「你有沒有稀釋?」這句話。BNT的事前配置工作比較繁複,他的做法是請一位護理師專責稀釋,告訴這位最信賴的護理師:「打針前半小時,你什麼事都不用管,就算發生天大的事,都交給別的工作同仁處理,你就坐在疫苗配置桌,專心完成疫苗的稀釋。」

陳木榮建議民眾,不管在哪裡打疫苗,都可以直接問打針的護理師或醫師:「你有沒有稀釋?」他認為不用覺得這問題不禮貌,「沒關係的,直接問。多一個提醒步驟,多一分保障。」

 有網友看到貼文,於底下留言:「問ㄧ下有需要。感覺有點懷疑專業,抱歉了護理師。」、「雖然是不該出現的錯誤,但能體諒醫護忙中有錯,所以多問一句,多份安心。」、也有人建議「加上不好意思、請問,最後再一句謝謝辛苦了,我相信護理師都會很客氣地回答。」 

BNT疫苗稀釋步驟繁雜,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也特地拍了教學影片,搭配文字敘述,供醫護人員參考:
1.自疫苗保冷箱內取出疫苗(勿搖晃,並於治療盤上操作,避免掉落)。
2.檢查批號及有效期限(解凍後可使用期限標示於外盒)。
3.目視瓶身底部,稀釋前,解凍的藥液可能含有白色至類白色不透明無定形顆粒。
4.稀釋前輕輕上下倒轉藥瓶10次(上下一回為1次),勿搖晃藥瓶。
5.以3mL空針,於原始藥瓶內注入1.8mL的0.9%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液進行稀釋。
6.回拉推桿至1.8mL處,抽出藥瓶中的空氣,使藥瓶壓力平衡,再將針頭從瓶塞拔出。
7.輕輕上下倒轉稀釋後的藥液10次,勿搖晃藥瓶。稀釋後的疫苗應呈類白色藥液,無可見微粒。如果稀釋後的疫苗存在顆粒或變色,則該疫苗丟棄不可使用並向衛生局通報。開瓶時間加6小時為屆效時間,無法當次使用完畢請將稀釋日期和時間記錄在標籤上。
8.取1mL空針,每劑抽取0.3mL疫苗,須注意所持針具為1mL空針。抽取時注意瓶內藥液是否已稀釋,抽藥時避免敲彈疫苗瓶身及針具,將針頭維持在液面下抽取,以避免抽到空氣,如有氣泡產生請採瓶內排氣。
9.稀釋後,藥瓶含2.25mL液劑,可抽取6劑0.3mL疫苗。如果藥瓶中剩餘量不夠抽取0.3mL的完整劑量,應丟棄該藥瓶和剩餘劑量。
10.完成上述步驟後,準備施打。稀釋後的疫苗,於2℃至30℃下儲存,任何未於稀釋後6小時內使用完的疫苗皆應丟棄。

醫師提到昨日來診所打疫苗的人都在問有沒有稀釋。   圖:翻攝自陳木榮臉書

網友表示體諒醫護的辛勞,詢問是保護別人也是保護自己。   圖:翻攝自陳木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