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24日在白宮首度舉行元首高峰會。即將卸任的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訪美,本來預計和美國總統拜登進行日,但日本政界人士透露,拜登當時和夫人吉兒(Jill Biden)一同迎接菅義偉,讓菅義偉無法和拜登談論重要政策,兩人僅面談10分鐘就匆匆結束。對此,自民黨相關人士認為,此事表明菅義偉因為卸任在即而被拜登「看輕」。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菅義偉一行人前往白宮,本預計和拜登進行30分鐘以上的正式會談,但拜登在夫人吉兒陪同下前來迎接,且兩人在會談間形影不離,讓菅義偉難以提及敏感話題。相關人士指出,菅義偉見到與外交磋商無關的夫人在場,感到「很驚訝」。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菅義偉原先準備的「台灣問題」等重要政策問題,幾乎都沒能提及。由於話題無法深入,菅義偉與拜登的日美元首會談只得在短時間內匆匆結束。另有政府人士透露,原以為吉兒夫人會後來才加入會談,實際狀況卻與預想流程不一。

對此,自民黨內部也有人認為,即將卸任的菅義偉被拜登看輕,且無法否認目前的「跛腳」形象。外務部幹部則回應,此事為在美方行程安排下進行短時間懇談。據了解,拜登也在對話中透露對菅義偉即將卸任的「失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