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8日在與希臘總理米佐塔斯基(Kyriakos Mitsotakis)簽署防禦協定致詞時,敦促歐洲人,要在世界舞台上擺脫天真,獨立於美國之外。

馬克宏指出,「十多年來,美國一直非常關注他們自己,其戰略利益正在轉向中國和太平洋。」馬克宏說:「這樣做是他們的權利。但我們太天真了,或者更確切地說,我們會犯一個可怕的錯誤,不想承擔後果。」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分析,馬克宏這項發言是迄今為止,對於AUKUS破壞法國與澳大利亞潛艇交易所發表的最強烈信號之一。這場外交危機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對歐美關係的影響將會很深遠。

報導指出,在梅克爾即將卸任、德國接班仍需時日之際,法國正準備接手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馬克宏將使歐洲的戰略自主權成為一個關鍵話題。

但有些人警告說,這種策略可能適得其反。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鄧根(Nicholas Dungan)認為 ,「歐洲要在技術、網路、情報、軍事硬體等方面實現戰略自主非常困難,美國不會認真對待,許多歐洲國家也不會相信。」

鄧根認為:「歐洲對美國的目標不應該是最大程度的獨立,而是最大程度的相互依存。讓美國更加依賴歐洲,就會讓歐洲更強大,而不是更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