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究竟該不該在中國出兵台海時,協防台灣?1項最新的美國民調顯示,有超過42%的受訪者支持,他們認為台灣是美國一個重要的民主盟友,也是生產半導體寶貴的貿易夥伴。不過,仍有41.6%的受訪者,不確定美國在中國入侵的情況下應該做什麼;而反對者則占了16.2%。其中,超過一半的共和黨人認為美國應該保衛台灣,而僅有39.4%的民主黨人同意。

這項民調由非營利、無黨派的「Eurasia Group Foundation」(EGF)調查,期間為8月27日至9月1日,這項年度調查是「獨立美國」(Independent America)的一部分,由EGF高級研究員漢納(Mark Hannah)領導研究,希望探索美國的外交政策,而這次調查在美軍撤出阿富汗後,格外引起重視。

該民調顯示,越來越多美國人希望政府把重心轉回國內,他們希望美國與世界多進行外交,而不是駐軍,70%的人認為美國應該與對手直接談判,盡量避免軍事對抗。

想要減少國防預算的受訪者,是同意增加國防預算受訪者的2倍。民調指出,18至29歲的年輕美國人尤其厭倦戰爭,80%的人認為,除非美國受到攻擊,否則總統應該在下令海外軍事行動前,要先獲得國會批准;更有近2/3受訪者認為,應該減少在亞洲的駐軍以應對中國的崛起。

不過,在保衛台灣方面,多數人認定中國是一個侵略性的擴張主義大國,透過干擾國際航線,威脅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基地,直接傷害美國。約46%的人相信日本和韓國等盟友,可以一起防禦中國。

對於習近平喊出北京統一台灣的目標,受訪者越來越擔心北京入侵台灣,42.3% 支持美國在軍事上保衛台灣這個重要的民主盟友,相信台灣的戰略位置可以防止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更大擴張。

不過,有41.6%的受訪者不確定美國在中國入侵的情況下,應該做什麼?多數美國人仍然認為美國應該在軍事上做出回應,只是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的看法大不同,過半數的共和黨受訪者認為美國應該保衛台灣,而僅有39.4%的民主黨人這麼認為。

此外,反對美國出兵協防台灣有16.2%。

美國最新民調顯示,42.3% 受訪者支持美國在軍事上保衛台灣這個重要的民主盟友,而共和黨人更有一半以上支持。   圖:翻攝自EGF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