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發布最新訊息,將在遠東地區為新型「大鍵琴-2R-PM無人潛艦進行測試,檢驗其操作性能,包括拍攝視頻、記錄水聲參數和監測測試過程等。根據俄羅斯軍事專家的說法,這款新型無人潛艦將是未來「海神」核動力無人潛艦系統的重要組成部份,將負責協助「海神」的監測、維護。

俄羅斯「大鍵琴」無人潛艦共開發有「1R」及「2R-PM」兩種款式,都配備有水下攝影機、電磁探測器和聲學分析器等設備,能進行自主作業或按照控制平台指令作業,主要用於搜索海底武器裝備殘骸,避免落入敵方手中造成洩密,其他軍事領域的任務還包括偵察、引導武器瞄準等。另外,也可協助民間執行海底環境研究和通信設備狀態監控等任務。

根據目前零星資料拼湊,「大鍵琴-2R-PM」比「大鍵琴-1R」略大,艦體直徑約1公尺、艦身長度7公尺,全艦呈圓柱型,重量約4公噸;據稱可深潛達6000公尺,航程5公里,與載體分離後,可按設定程序自行工作超過120小時;訊息中並未提及該艦使用何種動力系統。俄羅斯軍事專家表示,新的「大鍵琴-2R-PM」被設定為「海神」核動力無人潛艦系統的一部份,同樣由被稱為「超級大海怪」的「別爾哥羅德號(K-329)」特種核潛艇搭載指揮,但依「尺寸」相信也能由其他水面艦擔任搭載指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