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已快兩年沒接我電話了」,澳洲總理莫里森9月26日在訪問美國期間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對國家」節目的專訪時,突然自爆此內容。

莫里森並在節目中稱中、美之間的衝突並非不可避免。

CBS主持人瑪格麗特·布倫南首先就中、美關係的最新進展詢問莫里森的看法:「你認為我們 (美國) 會與中國發生衝突嗎?」

莫里森表示,從根本上說,「衝突並非不可避免」,大家可以「幸福共處」。在被問到是否認為澳大利亞被中國脅迫時,莫里森稱,澳中關係面臨困難,澳將保持彈性,繼續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和信仰。

莫里森此次訪美主要是參加美國總統拜登24日在白宮主持召開的「四方安全對話」 (Quad) 機制領導人峰會。

主持人問莫里森,「四方安全對話」機制是否意味著結成了「反華聯盟」?莫里森否定稱,這是個很「積極的聯盟」,並非為了反對某事,而是為了支持某事。

主持人對此表示質疑:「那你為什麼需要美國製造的核潛艇?」莫里森回應 : 「由於澳大利亞的地理位置距離任何國家都很遠,因此需要遠端(武器)」。

澳大利亞第九新聞網稱,當主持人表示,澳大利亞引進美國核潛艇可能會讓中國感到更多威脅時,莫里森予以否認。他稱,澳大利亞尋求一個「戰略上更加穩定的」印太地區。

主持人詢問澳中領導人互動問題時,莫里森說 : 「澳方的電話始終是開放的...但是中方對此不感興趣」。

主持人追問:「中方會接你的電話嗎?」 莫里則回答說 : 「不會」。

主持人對這一回答表示出驚訝,追問:「一場熱戰的威脅有多真實?」莫里森表示這些問題將主要在中美之間解決。

澳洲取消了向法國訂購價值500億澳元(約合新台幣1兆1,500億元)12艘潛艦艦隊的合約。圖為DCNS法國西部的船廠,正在建造一艘長97公尺的短鰭梭魚級潛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圖:翻攝新華社(資料照片)

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圖為2021年3月12日召開的四方安全對話線上領袖峰會。   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