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行政院「3+11」專案報告內容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未對3+11決策過程道歉,國民黨團今天(28日)上午再度杯葛議事進行,下午議事開始後,民進黨團透過換質詢方式,讓議事繼續,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不滿順序被更動,直批院會主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是作弊的人。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因不滿蘇貞昌未道歉,國民黨繼續杯葛議事進行,過程中朝野數度爆發衝突,而排在第一棒質詢邱顯智,也被干擾而無法質詢;蔡其昌隨即宣布院會休息,立法院議事至中午仍持續停擺。

下午2時15分開始,國民黨、民進黨立委開始集結,蘇貞昌於2時37分步入議場,蔡其昌宣布開始質詢,並指原本排在第一、二棒質詢的邱顯智、蔡壁如交換質詢次序,而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林楚茵改書面質詢,擺在第三棒的費鴻泰開始質詢。

面對調換質詢棒次,引發國民黨不滿,高喊「作弊副院長、違反亂紀」,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更一度向前向蔡其昌抗議,不過被綠委阻擋。

綠委接續高喊「費鴻泰要質詢!費鴻泰怕質詢!」費鴻泰批評,蔡其昌如此小人,讓質詢在前面的邱顯智、蔡壁如任意調換,「今天早上作弊 現在還在作弊,我有同意調換嗎?」藍委楊瓊瓔也質疑,「用這樣方式,大家可以接受嗎?主席請說明」。

藍委洪孟楷則說,邱顯智上午質詢進行到一半,可以這樣更改質詢嗎?請議事人員出來說明,立法院要自甘墮落到這種程度嗎?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反問,為什麼國民黨要搶邱顯智麥克風?

藍綠雙方就議事程序持續爭執,不過費鴻泰質詢的發言時間持續進行,費鴻泰更放話說,國民黨再也不與民進黨協商。

國民黨立委上午阻攔蘇貞昌上台報告。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