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海軍里契蒙號(HMS Richmond)巡防艦昨 (27) 日凌晨穿越台灣海峽,針對英國軍艦穿越臺灣海峽一事,中方表示這種行為「居心不良」,稱堅決反制一切威脅挑釁。中媒今 (28) 日則發文痛批,這是英、美在搞「炮艦外交」,把台海及南海當成了「打卡聖地」,嚴重挑釁到中國的主權。

英國皇家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編制中的里契蒙號,27 日凌晨約 2 時在推特表示,在與東海的合作夥伴與盟友忙碌一段時間後,穿越台灣海峽,這也是英艦第一次穿過台灣海峽,此舉非常罕見。英艦不但首次穿過台灣海峽,還高調的進行戰鬥直升機起降操演,這也是穿越台灣海峽的外國軍艦中,首次有這種不尋常軍事的動作,更讓解放軍超級不爽。

除了美國,其它國家都較少穿越台灣海峽,因為這片海域太敏感。只有澳洲和法國的軍艦曾有過穿越台海的經歷,而現在英國里契蒙號高調穿越引起中共相當不滿,認為英國「張狂、挑釁」但是中共長期聲稱台灣是它的領土,台灣海峽也被中共視為管轄範圍。一旦各國軍艦頻繁穿越這裡,對中共的野心擴張和武力統一台灣就是極大的遏制。

美國軍艦已經8次航經台灣海峽。其中8月27日,美國海軍的導彈驅逐艦和海岸警衛隊的巡邏艦雙雙通過台灣海峽。美國方面表示,這些動作彰顯了美國對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在國際法的允許下,美國軍隊可以「在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運作」。

中共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批評,里契蒙號通過台灣海峽,是英方枉費心機刷「存在感」。有中共軍事人士今 (28) 日撰文分析,里契蒙號之所以會現身台海,高調通過並且進行直升機操演,主要原因是在對中共實施「炮艦外交」。文章批評,台海、南海是「打卡聖地」,只有到了這兩個地方「刷了存在感」,才可以完成美國部署的「任務」。聲稱這是英國向美國遞上的「投名狀」。但其實專家指出中共怕各國在美國的帶動下,艦艇穿越台灣海峽成為一個常態。

英國皇家海軍里契蒙號(HMS Richmond)巡防艦 。   圖 : 翻攝自UK.nav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