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27日報導,巴里克黃金公司執行董事長、前高盛總裁桑頓(John Thornton)在今年8月下旬訪問北京,密會了中國副總理韓正,他不僅不顧白宮反對,前往新疆參訪,還建議中國將美國要求其在2030年達成碳達峰的英文說明,從「by 2030」改成「before 2030」,以此安撫美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9 月 21 日在聯大演講時,首先強調了中共會聯手世界抗擊疫情,然後講了中共對發展和氣候變遷的貢獻,專家研判,這可能和桑頓給韓正出的主意有關。

因為在與韓正的會晤中,桑頓告訴他拜登政府希望中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採取的措施,並且告訴中方,他相信美國氣候特使凱瑞 (John Forbes Kerry) 不僅是氣候談判的關鍵人物,也是整體美中關係的關鍵人物。

其實,這並非桑頓的首次密訪北京,今天 (28日),《南華早報》接著報導,在拜登上任後不久,桑頓就在北京會見了王岐山,有了深入談話。桑頓告訴他美國政府的一些優先任務,是要遏制疫情、重振經濟等等。然後還說,習近平和拜登的個人交情,也許可以修復兩國的關係,包括貿易。

桑頓還會見了劉鶴、楊潔篪,報導說,是桑頓促成了 6 月時,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 Katherine Tai (戴琦) 的通話。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評價說,桑頓的作用,類似 50 多年前季辛吉的訪華。

季辛吉是前美國總統尼克森(Nixon)的國家安全顧問,他在 1971 年訪華,後來造成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世界對中共開放。季辛吉的訪華,導致了美國和台灣斷交、和中國建交,讓中共享有了 40 多年的和平與發展的機會,使中共有了今天的國際和經濟地位

不過,《大紀元時報》的評論家秦鵬則認為,桑頓其實沒有如季辛吉一般那麼大的影響力,華爾街不過是代表美國的影子政府,自己私下和中共交易。

秦鵬認為,華爾街算是半個美國政府,川普時期基本上雖然沒有聽華爾街的,但是也是有一定影響,從美中貿易談判過程就可以看得出來。

秦鵬表示,華爾街現在也分兩派,比如索羅斯現在主張在很多事情上對中共更加強硬,認為習近平的中國是毛主義的回歸,習近平是開放社會最危險的敵人,全體中國人是其受害者;他現在打壓民間企業,華爾街資本投資中國將追悔莫及。這兩方面也在博弈。此外,美國證監會主席還提到要清理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

秦鵬說,整體來看,華爾街是唯利是圖的。它們不願意根本上觸動中共,但是希望回到鄧小平時代的那種模式,所以才有了桑頓這類華爾街大佬,汲汲營營穿梭於太平洋兩岸大國之間,建立私下、非官方傳話管道的行為了。

2013年公開出席活動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