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尤其東北一帶,因缺乏燃煤發電,造成火力發電機組停機,因此爆發缺電風波,23 日起到處出現無預警停電狀況,連江蘇、上海的工業區都因無電可用陷於停擺,嚴重影響到民生經濟,甚至引發意外,讓民眾們叫苦連天。《大紀元時報》的專家秦鵬在討論到這件事時表示,背後有三大謎團待釐清。

中國「拉閘限電」衝擊持續擴大,已有江蘇、浙江、廣東等十多個省區遭波及,近日更是導致東北一片混亂。從重工業到輕工業及太陽能等產業都受影響,當然,居住區的無預警停電,也讓本已艱難的普通老百姓更添煩惱。黨媒《人民日報》在 27 日發布國家電網的聲明,表示 :「為了保證電網安全,限制供電。」秦鵬認為,隱藏的意思是一方面民生優先,只是治一個「保」字,能夠保得住、保不住,似乎還在未知當中。

很多人在追問,這場大規模發電到底是怎麼發生的?現在一些人稱,限電的最主要原因是電煤缺貨。這個缺貨,是怎麼造成的?這跟中共因為報復澳大利亞要求調查病毒、限制澳大利亞煤進口有關。秦鵬指出,中國的電煤/動力煤,主要來源地是澳洲和印尼,2019 年 57% 來自澳大利亞。在過去一年中,這些價格都漲了 100% 以上。今年動力煤價格飆至接近歷史新高,一個重要原因因為來自全球第 3 大生產國印尼的出口量萎縮、供應停滯。印尼政府因煤炭公司未能遵守產量中的 25% 需供應(印尼)國內需求的義務,「印尼政府禁止逾 30 家煤公司的出口」。

也有外界猜測是中國對澳洲得制裁導致缺電,秦鵬表示,這種情況下,還是可以解決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中共當局直接去掉對澳洲煤的制裁,開放進口,那電煤的價格可以降下來。此外,中國電力行業,廠網分離,電網是肥缺,電煤漲價應該讓電網也跟著消化一部分成本,但是因為電網是國企壟斷,電網不幹。

第二原因,很多商家為了要搶中國客戶,也會搶購澳洲亞煤抬高價格,然後轉嫁到中國國內用戶上。

第三,囤貨因素。中國大陸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就說,煤炭庫存減少也是一個原因,「今年 7 月、8 月、9 月一直電力都比較緊張,7 月、8 月粵電力緊張是因為煤炭庫存減少,大家都在搶煤。這樣持續下去會延續到最後一個季度。現在也進入枯水期,水力發電沒法進行。」

中國對澳洲的煤礦需求甚大,現因停止採購,造成中國原物料大漲。圖為澳洲煤礦礦區。   圖 : 翻攝自greenpeace.com

中國尤其東北一帶,近日因缺乏燃煤發電,造成火力發電機組停機,因此爆發缺電風波。   圖 : 翻攝自中華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