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8日)再度杯葛行政院蘇貞昌施政報告,排在第一棒質詢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因此被干擾。邱顯智事後在臉書批評,最爛在野黨,只會佔議場,同時向即將上任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話,「這就是您當選國民黨主席後,要傳達給台灣社會的訊息嗎?」另外,時力黨團也發出聲明稱「遺憾」,認為佔領議場只是放棄實質監督民進黨的機會,實際上根本是在護航民進黨。

不滿行政院「3+11」專案報告內容,國民黨團今天再度佔領發言台與質詢台,過程中藍綠立委爆發肢體衝突,藍委更朝向蘇貞昌潑水,蘇貞昌直批國民黨是暴力政黨。

蘇貞昌在吵鬧聲下完成施政報告,根據原定施政報告質詢順序,由邱顯智擔任第一棒,不過,卻被國民黨阻撓,國民黨立委在議場舉牌、高喊「3+11、道歉下台」等語,藍委陳玉珍更試圖從蘇貞昌背後靠近備詢台,被民進黨立委阻止,陳再次向前後,綠委邱議瑩、賴品妤又出手阻擋,過程中陳一度摔倒在地。

因質詢被干擾,邱顯智與藍委一度唇槍舌戰,邱顯智更拉高聲貝批評藍委,「國民黨不要再演了,不要與中共隔海附和」、「你們是小紅,閉嘴!」等語。

擔任今天院會主席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隨後裁示休息,呼籲藍營顧及國會尊嚴和國家,把麥克風收起來,要求朝野黨團協商;截至中午12為止,質詢仍未開始。

事後,邱顯智在臉書發文說,今天國民黨又來了,他實在搞不懂,人民納稅給政府,難道是要看國會議員演馬戲團嗎?

邱顯智說,每一次都是杯葛院會,在議場演馬戲團,干擾其他政黨的質詢,每一次都是佔領議場,放棄監督民進黨的機會,實質護航民進黨,「有國民黨這種在野黨,要怎麼讓民進黨面對問題?有國民黨這種在野黨,難怪民進黨有恃無恐!」

另外,時力黨團也發出聲明,無論是武漢肺炎疫情破口、內需經濟困境、失業率高漲、機關採購貪瀆弊案、中資入侵我國關鍵基礎設施、交通道安問等,有許多時力黨團關心且期待能透過質詢蘇貞昌,要求執政的民進黨面對問題,要求將真相對國人說明清楚,但在國民黨的假杯葛真護航下,不僅無法有效地進行詢答對話,也只讓民進黨更有恃無恐。

時力黨團認為,今日上午鬧劇,再次凸顯國民黨的監督問政能力,絲毫沒有任何長進;時力呼籲,國民黨團別再浪費國民繳納的稅金,回到質詢台上實質監督,在每個議題上,為國人向民進黨要個交代。 

國民黨陳玉珍要衝往主席台方向,遭民進黨立委擋下來。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立委透過人牆保護蘇貞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