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前遞交「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為使推動工作順利,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郭國文今天(28日)號召跨黨派成立「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除了力挺台灣加入CPTPP,也會監督政府入會談判進度、進程,確保政府輔導相關產業,將衝擊降到最低。

「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組成由立委邱志偉擔任會長,鍾佳濱、林昶佐、邱顯智、邱臣遠為副會長,郭國文為幹事長。共同發起人包含邱志偉、鍾佳濱、林昶佐、郭國文、許智傑、邱顯智、邱臣遠。

邱志偉說明策進會宗旨,目標為全力支持台灣加入CPTPP,加速台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並與國際接軌,將聯名共同致函給各會員國國會議長,尋求會員國對台灣入會支持;此外,會積極透過國會外交,遊說各成員國國會議員,使各國國會議員對其政府產生影響,以利台灣加入CPTPP,同時也會監督政府入會談判進度、進程,確保政府輔導相關產業,將衝擊降到最低,為台灣人民謀求最大福祉,另外,策進會將在立院全力支持、盡速審議相關法律修正案,協助政府扮演民間溝通橋樑,讓CPTPP入會達成政府與民間雙贏格局。

邱臣遠提及,作為在野黨,將持續監督並要求經濟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盤點可能受衝擊產業別,並應評估衝擊影響金額規模,祭出相應的配套措施,以確保國內產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農業在最低衝擊下,與CPTPP進行經貿談判。

郭國文則說,站在國會部門立場,要監督行政部門如何盡速加入CPTPP,同時強化利多、減少利空,把受影響的產業,如農業、汽車產業、食品加工產業,受損部分降到最低;他也說,將致函給CPTPP11個會員國之議長,尋求各國支持台灣加入,而11個會員國已有8個國家與台灣成立相對應的國會議員聯誼會,
CPTPP,惟紐西蘭、加拿大、汶萊等3國,尚未有相對應之交流對口,希望未來策進會能繼續邀集更多國家成立類似組織。

許智傑表示,CPTPP重點在於公平交易,加入國家要遵守其原則,中國會竊取智慧財產、技術,這些行徑應被唾棄,相信CPTPP會認同台灣比較優質,希望台灣能早一步加入CPTPP,「中國甚至不該加入」。

鍾佳濱提及,長期來看,台灣加入CPTPP對屏東、農業都是正面的,相信加入CPTPP對台灣是利大於弊。林昶佐則說,相信加入策進會的朋友不會輕鬆,要遊說對象非常多,國會外交有我們這群人,力量會最大。

邱顯智認為,是否加入CPTPP對台灣影響大,台灣身為島國,無法置外國際體系,因此他認為這是值得與跨黨派朋友努力方向,未來除了要求行政部門要做基本時程,也會要求加入後,對受衝擊產業做好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