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因不滿行政院提出的「3+ 11」專案報告沒有道歉和真相,今(28日)於立法院持續杯葛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藍綠議員數次衝突、推擠,但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立委要求行使質詢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更在民進黨立委鼓舞下,舌戰眾國民黨立委,也一度抓到空隙站上質詢台;同時,蘇貞昌也在民進黨立委人牆保護下,勉強站上質詢。

在國民黨立委持續拿麥克風干擾下,蘇貞昌大聲講完「蔡副院長、各位委員先進,承蒙邀約來立法院做施政報告,是要讓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全、台灣永續發展,經濟成果分享,謝謝大家。」這54個字後,就宣布完成施政報告。

隨後,邱顯智就交通事故等議題,堅持進行質詢,但國民黨團最後祭出「喊口號」戰術,硬是把邱顯智和蘇貞昌的聲音壓下,強迫中斷質詢。面對藍綠立委爭執不休,邱議瑩與陳玉珍等女立委甚至已經動手動腳互打,最後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先宣布暫時休息。

面對國民黨立委阻攔上台報告,蘇貞昌喊話。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