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眾議院大選結果出爐,德國左派黨(die Linke)得到4.9%的票,不符合「5%基本門檻」(die Fünfprozenthürde)。許多投資人見強硬左派聯合執政的可能性消失,德國股市今天早盤應聲攀上10天新高。然而,這些人可能高興得太早。德國除了有「5%基本門檻」,還有別的條款。左派黨符合這項要件,還是能夠以39席進入國會。

德國眾議院選舉採取兩票制:候選人票、政黨票。根據「基本席位條款」(Grundmandatsklausel ),各政黨必須在3個選區獲得席次,才能按照政黨比例分配席位進入國會。

左派黨不多不少,剛剛好有3位候選人選區:前主席居西(Gregor Gysi)在柏林的特雷普托-克珀尼克(Treptow-Köpenick)選區得到35.4%的選票、前主席羅茨施(Gesine Lötzsch)在柏林的利希滕貝格(Lichtenberg )選區得到25.4%的選票、佩爾曼(Sören Pellmann)則在萊比錫南區得到22.8%的選票。

左派黨不是第一個靠「基本席次條款」得以避免「5%基本門檻」阻擋於國會大門之外的政黨。1994年,民主社會主義黨(Partei des Demokratischen Sozialismus , PDS)也曾以4個選區的席位但只有4.4%的得票數擠進國會。

不過投資人還是不用擔心左派黨取得聯合執政的機會。左派黨反北約的態度,令這次得票最多的社會民主黨(SPD)無法接受。且社會民主黨早就說好要找綠黨聯合執政,只要再與自由黨談妥,就可以組成過半數的紅綠燈內閣(社民黨的代表色是紅色,自由黨的代表色是黃色,加上綠黨剛好和紅綠燈一樣)。在其他各種排列組合中,輪到左派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