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2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27日)在臉書上剖析他所觀察到的日本媒體反應,指台灣比中國更符合CPTPP要求高標準的自由貿易條件,只阻止台灣至少道理上講不通。

謝長廷表示,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中國外交發言人表示強烈反對。目前中國還不是會員就如此嚴厲的反應來看,要是中國比台灣更早入會,那可以預見一定以會員身分杯葛,台灣就不可能參加了。因此迅速申請入會算是正確的。

謝長廷說明加入CPTPP的規則程序,指出只要其中有一會員國在程序上持異議,台灣要加入就「困難重重」,中國要策動一個會員國扮演這個角色並不困難。現在和中國一起「討論」,就變成有一個「對照組」可以比較。

謝長廷就觀察到的輿論狀況分析,指日本媒體一般認為台灣比中國更符合CPTPP要求高標準的自由貿易條件,「只阻止台灣」至少在道理上講不通。

謝長廷指出,加入CPTPP會對一些行業帶來衝擊,做好配套是政府的責任,但為台灣經濟競爭力的考量,大家團結爭取成功加入,應該是台灣長遠的利益,而非特定政黨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