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總裁選舉即將在29日舉行第一輪投開票,目前日本各媒體如NHK、讀賣新聞等都已經斷言國會議員票或黨員票都分散,因此4位候選人都絕對不可能第一輪就過半。當天將隨即舉行第二輪投票決選,一般預期,如果是岸田文雄河野太郎的話,則岸田贏面大,如果是高市早苗跟河野的話,則河野會贏;究竟日本將會誕生岸田總裁還是河野總裁?背後是親美親台安倍與親中二階的大角力!安倍現在拚命想阻止河野當選,而二階則想阻止岸田當選,水面下正在精算如何灌票才會如願!

自民黨總裁29日選舉流程。 圖:攝自NHK

目前根據NHK的採訪調查顯示在國會議員票國會議員票是岸田拿3成最多、河野2成多、高市約2成,野田聖子則只有起初聯署的20票;但黨員票或許河野較多(目前因為竹下派會長竹下亘去世,因此國會議員票為382票,黨員票也同時修改為382票),但是誰都無法在第一次就過半!因為岸田要拿6成的黨員票不大可能,河野要拿7成的黨員票也不大可能!

NHK採訪調查認為國會議員票裡岸田已經確保三成。 圖:攝自NHK

進入第二輪的投票(國會議員票382票+地方黨代表47票),雖說各派閥將會團結一致,不再如第一輪開放自由投票,如此一來確定會投河野的國會議員會大減,但是也必須看河野最後到底拿了多少的黨員票.如果河野拿了5成以上的黨員票,雖然第一輪未能過半,但是結果國會議員的第二輪投票也不能偏離民意或黨員的想法太遠,到時候也還是有可能不拘束而採取開放式投票的,那樣河野還是有贏面的!

雖然NHK或是讀賣新聞等調查都說河野在黨員間有人氣,因此得票會很多,像是讀賣新聞在18、19日對黨員黨友的的民調顯示河野人氣是41%、岸田22%、高市20%、野田6%,好像河野都接近半數了!

NHK報導指出四位候選人各有自己的黨員票支持票,不過河野有普遍人氣。 圖:攝自NHK

但日本著名選舉顧問公司J.A.G. JAPAN在22日調查則顯382票的國會議員票裡已經確定投票對象的258人中,91票要投給岸田、河野是80票、高市66票,野田21票,其他還有近乎3成沒有確定;26日的NHK的調查也顯示還有2成的國會議員票尚未確定或未表態!

此外,民調未必也跟黨員實際投票行為一樣,傳說人氣旺的河野,最近在網路因為他的家族企業從中國拿錢,而且還打算跟北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合併,河野家族企業根本規模不及對方百分之一,卻以特別持股比例來合併,等於免費奉送巨大利益給河野家族,這不是河野一句「不影響政治」可以敷衍過去的!

論及今後對日本重要過度,河野用「經營」跟中國關係等曖昧字眼來表現。 圖:攝自NHK

此外,還有大少爺的河野霸凌官僚等錄音都不斷在網路上被公開或遭週刊文春踢爆,或是4年前他在東南亞國協會議時跟王毅一起配戴毛澤東徽章的照片或是他關於廢核論調的變節等等,河野關於其實河野聲勢已經逐漸減速,因此到最後投票結果是否會跟公告選舉時的超旺人氣一樣,令人懷疑!

現在主要是看黨員票,如果河野能拿5成以上的話,聲音就會很大,第二輪的投票,國會議員也必須多少在意黨員投票結果,不能脫節過多!否則接下來的眾議員大選就會受國民以及黨員審判的,現實壓力當前,但如果河野黨員票不夠多的話,沒超過5成的話,他被岸田逆轉,也無話可說!

問題是到底誰跟河野要進入第二輪決選,目前看法認為如果是岸田的話,則岸田會贏,如果是高市的話,則河野會贏!

第一輪投票沒人能過半,結果是河野跟第二名的岸田或是高市進入決選。 圖:攝自NHK新聞

目前自民黨最有權勢的兩位大老還是親美親台的安倍晉三與親中的二階,這次不斷幫中國發言的野田聖子就是二階抬出來的,雖然是泡沫候補,但是野田主張讓中國加入CPTPP以及主張日本應該跟中國俄國等建立合作關係,出馬本身收盡為中國代言效果!

野田聖子是二階挺出的泡沫候選人,利用此時不斷挺中國,要讓中國加入CPTPP外,還要跟中俄聯手。 圖:攝自NHK

岸田因為主張自民黨高層黨三役任期一年,連任不過3期,結果讓菅義偉宣布要砍連任幹事長5年的二階俊博的頭,因此二階對岸田懷恨在心,而且岸田現在是親美親台派,也因此二階怎樣都不想讓岸田當選,而且二階跟菅義偉都支持比較親中的河野,希望河野當選,因此傳出二階打算灌票給高市,讓高市跟河野進入第二輪,這樣河野可以當選,而且可以刷掉高市!

親中的二階挺河野,因此拚命想灌票給高市,讓河野跟高市決選,這樣就會誕生河野總裁。 圖:攝自NHK新聞

原本抬出高市的安倍,因為高市能獲得比想像更多的2成的議員票,而且黨員也將可獲得2成左右,如果二階也往高市灌票的話,很可能決選變成高市跟河野兩人,高市在國會議員票方面就是安倍有關的日台關係的日華懇等右傾右翼議員票而已,不可能更多,第二輪只會減少,如果高市進入第二輪的話,就會誕生河野總裁,讓安倍也開始緊張起來,安倍原本到上週五(24日)為止,拚命在幫高市拉票,但是知道二階要灌票來挺河野之後,就改變出招方式,開始改挺畢竟想法較為接近的岸田!

岸田是親中派二階拚死不想讓他當選的,因此親美親台的安倍最後只好棄高市保岸田。 圖:攝自NHK

安倍是怎樣也不想讓河野當選,而且他現在「改變出招方式」一聲令下,如果因此抬出岸田總裁,他也能誇示是自己戰略以及影響力有功,也可以當太上總裁;拚死不肯讓岸田當總裁的二階跟拚死不肯讓河野當總裁的安倍,到底誰會獲勝?河野黨員票是否過半很重要外,誰能得票第二而跟河野決選就決定總裁是誰了!

高市原本是泡沫候選人,安倍太拚命挺,結果分散岸田票,現在安倍不想讓河野當選,或許棄高市保岸田。 圖:攝自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