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原本是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日本至今依然稱TPP。

台灣以及中國都提出了申請,這項消息連日成為NHK以及各大電視的頭條新聞,主要是因為日本將是輪值的主席國,而且在美國回歸之前,日本是CPTPP裡實質最具影響力的國家,如果只有台灣或只有中國申請,或許煩惱少一點,但現在台灣中國都申請,日本如何展現其外交以及經濟戰略上的智慧,備受各國矚目,目前官房長官加藤厚信、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也跟外相茂木敏充都表示歡迎台灣,認為台灣可用獨立關稅區加入而沒有問題,現在令日本頭痛的是如何面對各種不夠格的中國的申請以及中國對台灣加入的抗議!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左起為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野田聖子)。 圖 : 翻攝高市早苗競選官網

目前正在進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裡,敬陪末座的野田聖子因為是最親中的二階俊博支持的,已經表明支持中國加入,而號稱反核的河野太郎則在2018年任外相時曾拿台灣拒絕核食來刁難過台灣,29日誰出任總裁總理,對於台灣是否能加入CPTPP有重大關係!

台灣在22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6天前中國也曾提出,當時日本各界就認為中國目前許多作法以及實況要加入CPTPP相當困難,例如CPTPP在智慧財產權問題、勞工問題、環境保護和解決糾紛等有許多條件要求。此外CPTPP禁止貼補國營企業來妨礙公平競爭,或是官方採購禁止歧視不利外國企業,但中國才剛規定數百項採購必須提高國產率甚至達100%;或是CPTPP對於跨境數據傳輸有明確規定,要求開放而非強制本地化等,中國根本不可能大舉開放網路,也就是中國因為諸多顧慮,根本無法或不打算突破這些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的門檻!

台灣在此時提出申請,最主要的原因是認為現在是日本為輪值主席國,期待對台灣友善的日本助台灣一臂之力,當下顯然如此,三位大臣表明歡迎,但與日本個別談判時,台灣顯然也必須面對福島及周邊5縣核食進口問題的處理!

台灣申請加入的原因是台灣貿易額有24%是跟CPTPP的11國相關的,而且台灣比較樂意積極修法等來配合CPTPP的要求,日本也是對此最有理解,NHK也特別在23日播出2年前該台訪問蔡英文對日本訴求台灣想加入CPTPP的影像,蔡英文表示台灣加入CPTPP,必然有助於各國的經貿發展,會對CPTPP有助益的!

日本這次對台灣加入CPTPP相當積極,很快就表明態度,這是因為兩國經貿關係越來越密切,像是根據日本財務省統計,去年一年日本輸台半導體等電子零件高達4兆7400億日圓,而台灣對日出口則高達2兆8500億日圓,總貿易額達7兆5900億日圓,占日本貿易額的6%,僅次於中、美、韓,排名第4!而對台灣而言,根據台灣經濟部統計,則日本是近次於中、美的第3大貿易對象國!

目前CPTPP內就是新加坡與越南贊成中國加入,對於台灣加入還沒表態,日本評估台灣比較難應付的就是這些親中的東南亞國家;CPTPP成員國包括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秘魯、新西蘭、新加坡和越南。加入時必須11個會員國都同意。

台灣在2018年3月曾相當努力推動進入CPTPP,但是12月時號稱反核的外相河野太郎還故意拿台灣拒絕核食來刁難過台灣,這其實跟反核的他的立場是相違背的,但從較長的時間觀點來看,則可以知道他是因為有親中的立場而刁難台灣!

自民黨總裁候選人、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表示,雖然自家公司與中國有關,對政治活動並沒有影響。 圖:翻攝自環球網

日本這次如此積極表示歡迎台灣,其實是在去年3月下旬時就已經打算研議要將CPTPP擴大,而將台灣或更多亞州國家納入其中;因此台灣加入不是突然而是居於跟日本的默契,但中國顯然會不顧一切來破壞,而要求日本二擇一。

日本各界主張日本當然應該歡迎台灣,而且也是牽制中國的一種手法,讓中國看看,要加入CPTPP,國內產業乃至政治(如網路自由等)必須經過相當的陣痛才可能的!當然這是當下安倍、茂木等人還有相當權力時,會對台灣做出非常有利的安排與決定;如果是河野上台,即使台灣為了CPTPP而不得不在核食有所讓步,河野也還可能找其他理由來刁難台灣的,台灣無法掉以輕心。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岸田文雄有贏面,因此開始有議員候選人用岸田當招牌,貼出海報。 圖:劉黎兒/提供

如果是岸田上台就比較安心,但二階現在為了阻止岸田上台,甚至不擇手段要棄保推決選不可能獲勝的高市早苗成為第二高票,來確保親中的河野當選,因此台灣的命運也跟自民黨總裁選無法分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