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市政會議日前通過「台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囤房稅)草案,並指出,為避免稅負轉嫁到房租,特別配合中央租屋政策,將透過房屋出租平台的出租房屋排除非自住房屋户數計算,房屋稅徵收率另訂為2%,解決轉嫁問題,修正草案將提付市議會審議。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27)日喊話,囤房稅在地方上有重大進展,中央別再睡。

王婉諭今天透過臉書表示,台南即將審議的囤房稅,將影響到持有很多間房屋的族群,也就是所謂的「非自住用房屋者」,具體內容將採差別稅率,持有 5 戶以下,每戶稅率為 2.4 %, 6 戶以上,每戶稅率為 3.6 %。

王婉諭指出,這次囤房稅修正草案能有重大進展,不得不提的是,時代力量台南市議員林易瑩多次在議會質詢、監督市府提出的版本,台南市府在囤房稅議題有積極作為,在市政會議通過草案的態度,時力表示支持。

「居住正義是否能在台南實現,接下來就看台南府會的決心了!」,王婉諭說,過去在新竹縣及新北市,曾發生議會在審議囤房稅草案時調降囤房稅,新竹縣府及新北市府卻悶不吭聲的前例,這次法案送進台南議會後,會有哪些討論,新竹縣及新北市的戲碼會不會再次上演,也值得關心。

王婉諭呼籲,財政部和內政部正視空屋囤房問題,他們已經公布好幾批數據,證實台灣囤房問題的嚴重性,更提出實證資料破解高房價都是剛性居住需求、空屋都在鄉野等話術,空屋越多房價越漲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地方都已經動起來了,中央就別再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