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航空母艦「雷根號(CVN-76)」返回亞洲,可謂動作「神速」,24日才通過麻六甲海峽、新加坡水域,今天(27日)最新動態已離開南海進入西太平洋。而更特別的是將取道佛得島水道(Verde Island Passage)進入菲律賓海,而不從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經過。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稍早在推特上發文,畫出「雷根號」航母在24日拐過新加坡門前後,以靠近越南附近的航道北上,26日在越南外海,而今天將經菲律賓的佛得島水道進入西太平洋。這是美菲7月份恢復「軍隊互訪協定」後第1艘走這條水道的航空母艦。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畫出「雷根號」航母近日在南海航行路線。 圖:翻攝 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美軍第7艦隊司令部稍早則是在推特上證實,「雷根號」航母在菲律賓海接受油料補給艦「拉帕漢諾克號(T-AO 204)」進行補給。顯示「雷根號」已快速穿越菲律賓進入西太平洋海域。

越南軍事記者段當(Duan Dang,譯音)稍早也更新南海及西太平洋水域船艦動態,除了中國航空母艦「山東號(CV-17)」仍是沒有動作外,澳洲兩棲攻擊艦「坎培拉號(L02)」已經抵達菲律賓訪問;而包括「雷根號」在內的3艘航母,美國的「卡爾文森號(CVN-70)」和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R08)」似乎都向菲律賓海「集結」中。

 

越南軍事記者段當繪製南海及西太平洋水域各國船艦動態。 圖:翻攝Duan Dang推特

段當的圖表中還特別標示出正在通過台灣海峽的英國護衛艦「里士滿號(F239)」的位置;根據了解「里士滿號」將前往越南進行訪問。而「南海戰略」也推文表示「里士滿號」穿越台灣海峽,還刻意特別加註該艦「開啟AIS船舶自動識別系統」。

「南海戰略」也推文表示「里士滿號」穿越台灣海峽,還刻意特別加註該艦「開啟AIS船舶自動識別系統」。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雷根號」航母在菲律賓海接受油料補給艦「拉帕漢諾克號(T-AO 204)」進行補給   圖:翻攝 U.S. Pacific Flee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