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DDG 52)本月中旬,通過台灣海峽後,英國皇家海軍里契蒙號(HMS Richmond)巡防艦今天(27日)凌晨,也在推特發出消息,證實航艦正在通過台灣海峽,正計畫訪問越南。我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證實,表示國軍全程監控。網友紛紛在里契蒙號推特留言,表示支持航行自由,祝里契蒙號順風順水。

英國皇家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編制中的里契蒙號,今早凌晨約2時在推特表示,在與東海的合作夥伴與盟友忙碌一段時間後,現在正在穿越台灣海峽,將訪問越南人民海軍。

這是英國脫歐後,積極參與印太事務其中之一。「伊莉莎白女王號」戰鬥艦隊9月前往日本,與日、美等國聯合演習,強化防衛合作。

英國首席海務大臣、海軍參謀長拉達金(Tony Radakin)稍早前受訪時,表示台灣海峽明顯是「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一部分」,是「國際水域」,不同國家可都以利用的航路。

美國海軍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貝瑞號在17日依國際法例行通過台灣海峽,是美艦今年第9度通過台海。相隔10天,里契蒙號也高調在推特宣布通過台海。

有網友在里契蒙號留言呼籲英國皇家海軍,請留在東海,因為世界需要英國海軍與其他國家合作,維護所有人的和平與航行自由。還有香港網友留言,希望有一天我們能歡迎里契蒙號到香港。

不只在日本外海參與演習,外電報導,里契蒙號也收集到許多違反制朝鮮的訊息,英國國防部表示,里契蒙號帶回大量外國商船與朝鮮進行貿易的證據,拍到不少照片與影片,這些交易可能違反聯合國對平壤核計劃的制裁,目前證據已經提供給聯合國執法協調小組(ECC),這次短期行動是英皇家海軍艦艇,自2019年以來首次支持聯合國制裁監測與執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