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令遍地開花,多省採取限電措施,原因卻不盡相同,多省市重點企業、上市公司,其中,東北三省民眾更是直接面臨民生用電限制,限電措施讓東北人大感不滿。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點名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陜西、江蘇等9個省需加強能源管控,此外,包含東北三省以及東部沿海等7個省份,也採取了限電措施,各地限電如排山倒海而來。

不過,相對於被中國發改委點名能耗強度不降反升,被列為紅色的一級預警的9個省份,東北三省並無先被通知,卻在臨時限電後才發布停電通知,根據中媒新京報報導,23日當天下午已經停電,當晚10點才發布停電通知,很多人對突然到來的停電沒有準備,對於為何沒有提前通知,國家電網客服向中媒透露,當地供電公司給出的答覆是,由於電力供需緊張,整個電網有崩潰的危險,情況緊急,可能出現無法提前通知到用戶的情況。

由於即將進入10月,正是東北溫度出現下滑的時刻,許多東北民眾憂心面對嚴寒,對習慣暖氣房的他們來說,是否還能過個暖冬?若在農村家家戶戶燒煤取暖,不少人擔心,如果排風沒有電,燒煤產生的一氧化碳無法及時從室內排出,可能導致中毒。再加上目前國家電網也無給出何時會解除限電的答案,且相較於南方省份多是工廠限電,東北人則是直接面對民用電力限制,東北人的積蓄已久的怒火不禁噴發。

許多東北網友透過微博怒酸並嘆道,「東北人爹不疼媽不愛,只能往外跑啊」、「東北這麼冷的情況下限民用電,這不是服從政策,這TM是殺人,要活活把人凍死」、「東北這個b地方,爹不親媽不愛,西北、南方這種大力政策扶持向來輪不到,然後一口一個支持經濟增長,緊接著東北年輕一輩生產力流失也隻字不提」、「人類清除計劃-東北篇」。

 

東北三省民眾對限電大感不滿。   圖:微博

東北三省民眾對限電大感不滿。   圖: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