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為高層孟晚舟獲釋回到中國,就在她上飛機後不久,中國關押的2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也獲釋。加拿大外交部長加諾(Marc Garneau)表示,在與中國關係正常化問題上,加拿大「睜大眼睛」(eyes are wide open),他直言,中國任意拘留2位麥可(Michael),已經大大損害國際形象。

加諾週日受訪時表示,他們早就跟中方說過,只要康明凱2人繼續被拘留,加拿大與中國就沒有建立關係的途徑。

就在孟晚舟飛回中國後不久,康明凱與斯帕弗就獲得釋放。中國否認孟晚舟與康明凱、斯帕弗的案件有關聯,但加諾表示,中方發布消息的時機很值得注意,2位麥可的歸來與孟晚舟案直接相關。中國官媒則是報導,2名加拿大人是因為「生病」獲釋返國。

加諾不客氣地批評,中國任意拘留2位麥可,已經大大損害國際形象,越來越多人認同反對任意拘留的國際宣言。他表示,國家之間可以存在分歧,但是不能因為對那個國家不滿,就隨便把那個國家的公民關進監獄。

「現在政府的眼睛是睜得大大的」,加諾強調,只要2位麥可被拘留,就沒有與中國建立關係的途徑。他表示,現在的加拿大政府對中國採取四重方針:共存、競爭、合作和挑戰。

加諾表明,加拿大會在貿易等問題上與中國展開「競爭」;在氣候變化議題上與中國「合作」;對於中國侵害維吾爾族、西藏人和香港的人權,加拿大不惜挑戰。他說明,譴責中國任意拘留康明凱2人,正是對這個崛起的超級大國一個挑戰。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左二)與商人斯帕弗(右二)一案,讓加拿大重新認識中國,對北京當局起了戒心。   圖:翻攝自杜魯道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