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選出現拉鋸戰!外電報導,根據出口民調顯示,領導中左翼社會民主黨 (SPD)的候選蕭茲(Olaf Scholz)雖然被喻為乏味的「機器人」,卻可能在這屆大選中脫穎而出,出現轟動性的選舉結果。目前他的社民黨以1%多一點的差距,領先梅克爾(Angela Merkel)接班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領導的基民盟(CDU),蕭茲接棒態勢越來越明顯。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報導,中左翼的SPD將成為德國聯邦議會中最大的政黨,這次有希望贏得超過25%的選票(目前約為26%);至於梅克爾所屬政黨──中右翼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則差一點點,約24.2%。

報導指出,原本德國的出口民調預測準確,但受到疫情影響,有4成選民採取郵寄選票,本屆的民調可能也受到影響。但眾多外電都認為,在拉謝特領導下的基民盟,都將迎來二戰以來最糟糕的結果。

只是,2黨都沒有獲得超過30%的支持,僅有差距些微,也都放話要爭取其他黨派支持組成聯合政府。蕭茲表示,選民已經向他的政黨發出明確的信號,公民想要改變,「我們有權說我們要組建下一屆政府」。

拉謝特也表明,著手嘗試建立和領導聯合政府。2人都表明,希望在耶誕節前籌組新政府。他們必須與在未來數個月內,與有意聯合執政的政黨進行協商。

除了中間保守政黨基民/基社聯盟與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目前得票率都約為25%外,其他還有綠黨拿到將近15%的支持、自由民主黨(FDP)11.5%、德國另類選擇黨(AfD)11%,以及左派黨(Die Linke)5%。

德國現任梅克爾(右起)接班人拉謝特領導的基民盟,目前選舉結果不盡如人意。   圖:翻攝自基民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