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颱風「蒲公英」轉向日本去了,今天(27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1690公里海面上,改向西北進行,逐步接近日本南方海面。雖然沒有對台灣造成直接影響,但中央氣象局發出長浪即時訊息,今天包括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與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清晨5時已經在台東觀測到1.8公尺的浪高,請海上作業船隻務必注意。

雖然已經接近10月,天氣還是熱得像夏天。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表示,到目前為止,9月的溫度略高於平均值,主要是因為太平洋高壓偏強,可能到10月中下旬,會有微弱東北風接近,溫度也可能略降1~2度,但是偏暖的天氣,預估到10月下旬才會轉變。

氣象局則指出,今、明(28日)2天,受到東北風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地區與大台北山區,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東部與東南部地區也有零星短暫陣雨,但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則是晴到多雲的天氣。

午後,嘉義以南地區與其他山區,則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要注意的是,今天起,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以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容易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明天起,連馬祖也會有長浪發生機率,海邊活動與海上作業千萬要小心。氣象局已經發布海上強風特報,提醒黃海南部平均風力可達6級,雷雨區最大陣風9級,船隻請注意。

今天清晨,台東地區已經觀測到1.8公尺的浪高,海邊或海上作業千萬要小心。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