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當選新任國民黨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賀電祝賀,而朱立倫亦以黨主席身份覆電。不過朱立倫的回覆在台灣引起爭議,文化政治評論家張鐵志在臉書批評朱立倫「敵我不分」,跟江啟臣都變成荒腔走板,徹底深藍化,是台灣民主化後的一段奇異歷史,可悲。
 
張鐵志表示,他平常很少評論政治,但「今天看到朱立倫的新聞,實在太憤怒」。張鐵志指出,朱立倫對北京的回覆是「朱立倫表示,兩岸關係30多年來,在兩黨不斷的努力推動下,各層面的交流合作獲得相當良性的進展。惟近年來在民進黨執政下,採取「去中」「反中」政策,改變兩岸現狀,造成兩岸形勢險峻,使兩岸人民極度不安。」
 
張鐵志認為,朱立倫這樣的回覆等於是跟一個不斷打壓台灣的敵對政權說過去我們合作愉快,都是民進黨在破壞,「這種敵我不分的態度,完全違背一個政治共同體的基本倫理。」
 
張鐵志表示,政治的意義是異中求同,在國內和不同政黨可以有政策之爭,但「在家裡打得再兇,面對隔壁的惡霸,你就應該保護你的同胞,即使跟你意見不合。」
 
張鐵志批評朱立倫「不要說別人『抹紅』。你這就是紅無誤。」,張鐵志最後還說,「真正無辜的是張亞中,因為你們一樣」。
 
 
 
 
 

朱立倫與習近平的互通電文。   圖:擷自陳亭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