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今(26)日舉辦高雄驛起飛 座落儀式《門戶開啟 重返榮耀》,總統蔡英文、監察院長陳菊、交通部長王國材以及歷任市長葉菊蘭、許立明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長泉裕泰、高雄事務所長加藤英次、AIT高雄分處長禹道瑞也受邀出席,與高雄市長陳其邁共同到場見證高雄驛正式回歸定錨,陳其邁表示,高雄車站的回歸代表轉動城市轉型的第一顆齒輪,未來市府絕對會加倍努力、勇往直前,高雄準備起飛。

蔡英文表示,她的家鄉在屏東,過去回家鄉的路上,一定要經過高雄車站,也是她小時候的記憶所在,今天老車站回到中軸線,回顧19年前的高雄努力從重工業城市轉型,今天的高雄已大步邁向高科技的智慧城市,今年2月亞洲新灣區宣布啟動5G AIoT創新園區,未來還有5G物聯網、自駕車等先進技術,具有競爭潛力的產業,都會落腳在高雄。

前市長、駐日大使謝長廷也透過錄製影片表示祝賀,能夠參與遷移保存高雄火車站深感榮幸,當時市府團隊相信偉大的城市應該有能力保存一座舊車站,便與時任工務局長林欽榮、新聞處長管碧玲、副秘書長姚文智等研究方法,最後決定將這座火車站以遷移的方式保留下來。

監察院長陳菊提及過去擔任高雄市長時,高雄鐵路地下化堅持保留15.37公里作為綠色廊道,留給市民世世代代休憩空間,她感謝總統、交通部以及地方民意代表對高雄交通建設、產業轉型的重視,也感謝市府團隊及歷任市長的付出,所有的建設都會留給世世代代的高雄人。

陳其邁指出,偉大的城市珍惜過去一起奮鬥打拼的建築跟歷史,代表這個城市是真心對待每一個組成的市民,因此,車站的保留,不僅是保留建築,亦是保留記憶,更重要的是,保留高雄人共同的感情。

陳其邁感謝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對高雄大力的支持,包括在產業轉型、科學園區、亞洲新灣區、捷運路網的建構,也感謝行政院在鐵路地下化以及高雄車站興建的過程中,讓高雄有重新再生的機會,逐步帶動城市的轉變,都將再一步的強化高雄未來發展的基礎。

陳其邁特別感謝歷任市長,共同帶領高雄的轉型,不論鐵路地下化、新車站的建造、舊車站的保留,每一個環節都是環環相扣,少了任何一步,今天就沒有機會站在這裡,他感謝在歷任市長一棒接著一棒的努力之下,讓城市記憶以及感情可以源遠流長。

陳其邁說,未來也會有很多人將從高雄車站開始實踐屬於自己的高雄夢,為這塊土地帶來更多的夢想,把高雄從他鄉變故鄉,他也相信高雄車站的保留、遷移興建,意味著高雄精神從來不是速成,而是淬鍊、專一及打拚,所有高雄市民也會帶著這樣的精神,迎向未來。

陳其邁感謝歷任市長帶領高雄轉型。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前高雄市長、現任監察院長陳菊應邀致詞。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