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局昨(24)晚落幕,朱立倫順利當選,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26日)則發出賀電,除了重申九二共識,也期望能加強合作,「為國家謀統一」。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習近平給個緊箍咒,國民黨一定照劇本耍猴戲幫唸經。 

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果昨晚揭曉,朱立倫獲得8萬5164票,以45.78%的得票率當選,繼2015年之後,重掌黨主席職位。

而習近平也發出賀電,內容提及,「過去一個時期,貴我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良性互動,加強合作,順應兩岸同胞共同願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成效有目共睹」。

賀電並指出,「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全體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期望兩黨登高望遠,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守民族大義,戮力合作,為同胞謀福祉,為台海謀和平,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

對此,鄭運鵬回應,台灣是成熟的民主國家,中國共產黨對我國政黨選擇性接觸,接受一個中國門檻才能往來,本身就是一個充滿政治目的的統戰手段,不願意與台灣的民選政府平等官方往來,這在國際上是非常罕見而明確的政治規格標準。

鄭運鵬認為,賀電中「台海形式複雜險峻」這句話,全世界都認為是中國單方面威脅台灣造成的,只有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把責任歸責民進黨,這就是否定台灣人民的民主選擇,他直言:「習近平給個緊箍咒,國民黨一定照劇本耍猴戲幫忙唸經」。

鄭運鵬指出,習近平祝賀朱立倫當選這並不稀奇也不意外,他相信國人希望看到的是,中國國民黨哪一天可以不需要北京關愛的眼神,中國國民黨才會是一個忠於國家的民主的民主政黨。

鄭運鵬指出,習近平祝賀朱立倫當選這並不稀奇也不意外。   圖:翻攝自鄭運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