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於美東時間24日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發表預錄演說,表明將對改革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想法,還為台灣想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發聲,指出:「在因應全球衛生問題上,不能製造地理上的空白」。

根據日本《共同社中文網》報導,菅義偉透過預錄影像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表明將對改革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討論做出積極貢獻的想法。

針對全球疫情擴大,菅義偉提到:「在因應全球衛生問題上,不能製造地理上的空白」,對中國反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菅義偉敦促「應允許台灣參與」。

對於在新冠疫情下舉辦的東京奧運會和帕奧,菅義偉強調:「雖然也有各種各樣的意見,但(日本)作為東道國盡到了責任,完成了舉辦。」

另外,考量在經濟和軍事領域強化影響力的中國,菅義偉展現為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和地區採取戰略性措施的態度。

菅義偉也在演說中強烈譴責北韓試射彈道飛彈,他指出,北韓試射彈道飛彈「威脅我國、地區、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全」,面對無核化,他期待北韓與美國對話有所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