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主、前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獲釋後,立即搭包機返國,25日晚間抵達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現場不僅動員支持群眾揮五星旗聲援,還拉紅布條、鋪紅地毯高規格接待,孟晚舟身著大紅色的衣服,先向迎接的群眾致意後,隨即下機在停機坪上發表演說,她感性的說「祖國我回來了」,隨即哽咽。

孟晚舟表示,「異國他鄉的漫長等待,充滿了掙扎和煎熬,但當我走下旋梯雙腳落地的那一刻,家鄉的溫度讓我心潮彭湃、難以言表」。

孟晚舟引用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新年元旦的新年賀詞主題「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表達了對於中國政府在斡旋她能成功獲釋的過程中努力的感謝。孟晚舟簡短的演說中,七次提到祖國,不難看出終於能回國後的喜悅。

她說,「作為一位普通的中國公民,遭遇這樣的困境,滯留異國他鄉三年,我無時無刻不感受到黨、祖國,還有人民關愛與溫暖。習主席關心我們每一位中國公民的安危,同樣也把我的事情掛在心上,讓我深受感動。我也感謝在這個過程中,所有相關部門對我的鼎力支持和幫助,他們堅定地為維護了中國企業和中國公民的正當權益。」

孟晚舟說「回首三年,企業命運,和國家的命運,是十指相連。祖國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只有祖國的繁榮昌盛,企業才能穩健發展,人民才能幸福安康。作為一名普通的中國人,我以祖國為傲」,她還說「有五星紅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燈塔。如果信念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演說最後,她更提前祝祖國母親,生日快樂。

根據央視直播報導,在孟晚舟所搭乘的包機抵達深圳時,塔台還向班機暖心喊話,表示「祖國永遠是你最強大的依靠」。孟晚舟在機場停機坪的發言。

不過,對此,香港政治評論家林保華晚間在臉書表示,「中共一向迫害當俘虜的自己人」,對於中國如此大規格迎接孟晚舟獲釋,似乎是不以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