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今天改選,由前黨主席朱立倫當選。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洪孟楷及葉毓蘭均表示,希望新主席能做到實踐團結;但有藍委指出,朱立倫將是最弱勢黨主席、須步步為營,不能忽視黨內挺張亞中聲音,也「不要想當馬英九」。

中國國民黨主席今天改選,中央選舉監察委員會召集人曾永權稍早公布110年黨主席選舉結果,黨主席候選人、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共獲得8萬5164票,以45.78%的得票率當選國民黨主席。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臉書發文表示,恭喜朱立倫即將再度帶領國民黨,一同面對接下來各項挑戰。身為黨的一份子,他期盼新主席能做到「3個實踐、2個不忘」,實踐團結、實踐改革、實踐無私,以及不忘民意、不忘初心,以創新思維帶領國民黨回應民意,盡在野責任、累積執政能量,重新凝聚戰力,成為民眾最堅實的依靠。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感謝江啟臣在去年大選後勇於承擔,而對於朱立倫上任,則有更深期許,永遠和民意站在一起,帶領黨贏回台灣人民的信賴。他對新任黨主席的3個期待,分別是帶領國民黨堅強、團結、向前,這3點相信是全體黨員所樂見新任主席的作為。

洪孟楷指出,團結不是口號、是行動。團結所有在野力量,對內整合黨中央、縣市長、國民黨團及各級民代戰力,對外則廣納所有對於執政黨不滿的監督力量。同時訂出2022、2024等工作期程及方向,並每月研考進度,規劃出勝利方程式,帶領黨一步步邁向目標。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指出,恭喜朱立倫能夠帶領國民黨迎接未來數年的幾場硬仗,從下個月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年底公投案,還有明年的縣市長議員選舉,甚至2024的總統大選,都帶領國民黨團結齊心,全力以赴。

葉毓蘭表示,這次的選舉風波不斷,但大家都是以自己的角度去論述以及支持中華民國,不論是江啟臣、朱立倫、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前彰化縣長卓伯源都是一心為了中華民國的尊嚴而奮戰。在未來,相信在朱立倫主席的領導之下,國民黨能夠更團結一心,共同努力。

但有不具名的國民黨立委指出,朱立倫的挑戰現在才開始,相較朱立倫上次以99.75%的得票率當選主席,此次得票率僅45.78%,是國民黨主席直選以來最低得票率,且得票數也輸給江啟臣加張亞中,若不是棄江保朱生效,今天或許朱立倫就不會當選。

這名藍委表示,張亞中的得票率32.59%,顯示黨內至少有1/3的黨員是強烈支持張亞中,這個聲音朱立倫不能忽視,必須小心謹慎地去面對。一個弱勢的黨主席,一定要步步為營,遇到爭議的議題,都要千萬小心;「奉勸朱立倫若要在黨史上留下應有的評價,就不要想去當馬英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