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以45.78%的得票率當選國民黨主席。綠營高層分析,朱以前任總統候選人與前任黨主席參選,得票率卻未過半且得票數不到9萬、堪稱慘勝,未來恐面對2大危機與妥協。

綠營高層表示,原本認為朱立倫準備充分,應可如朱陣營事前預告拿下6、7成以上選票,結果得票率未過半、得票數更不到9萬,且張亞中和江啟臣的得票數、加起來還比朱立倫多。

綠營高層說,就得票數看,朱立倫此次甚至比江啟臣上回主席補選時多不到1000票,以前任總統候選人與前任黨主席之姿拿到這個成果,只有慘勝可形容,後續恐面臨2大危機。

綠營高層指出,朱立倫的第一個危機是如何避免黨內分裂,國民黨這次主席選舉結果幾乎三分天下,黨內得票結構分歧,且選舉過程刀刀見骨,選後如何修補裂痕、避免分裂危機,是朱立倫最重要的功課。

綠營高層表示,特別是朱立倫在選舉時直接扣張亞中「紅統」帽子,張亞中卻獲得約6萬多票的黨員力挺,如何化解並獲得這些黨員諒解,是朱立倫要頭痛的事。

第2個危機是如何化解台北市長柯文哲挖牆腳。綠營高層說,在江啟臣任內,國民黨支持度曾被民眾黨追過,證明國民黨的市場急速萎縮,加上柯文哲到處收攏國民黨人才,連彰化都有5連霸泛藍議員變成民眾黨黨部主委,雙方互挖牆腳態勢已白熱化。

綠營高層表示,柯文哲擺明為2024大舉進攻藍營選票,就看柯文哲的好朋友、好同學朱立倫,要如何化解。

綠營高層評估,朱立倫勢必要有所妥協,才能因應上述危機,包含和黨內派系妥協,比如選舉期間力挺他的台中顏家,朱立倫一定會動員相挺「陳柏惟罷免案」;另外,關於立委傅崐萁動員派系挺朱,外界也盛傳朱立倫將解決傅崐萁重回國民黨的問題。

另外,綠營高層指出,為化解黨內激進勢力的疑慮和爭取諒解,朱立倫恐會採取激進手段以化解黨內疑慮,預期會透過激化朝野攻防來彰顯「戰鬥藍」,在國會採取焦土政策,以杯葛、衝突作為手段,進而凸顯絕非弱勢主席,並展現與江啟臣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