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主席投票現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競選過程為近日黨內外眾所矚目的焦點。除了當選人花落誰家之外,還有一件是讓國民黨忐忑不安,那就是在公布當選結果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否會致電慶賀,因為這關係到了日後國共關係的走向。

國民黨歷任黨主席自 2013 年馬英九連任開始,到 2017 年的吳敦義,當選後都有接到來自中共領導人的賀電,唯獨去年3月贏得補選的江啟臣沒有收到賀電。經過探詢後,國台辦發言人發出一條新聞稿,表示「注意到」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結果,希望中國國民黨在江啟臣主席帶領下,珍惜和維護兩黨既有政治基礎。

經推測,應是江啟臣的親美立場,讓北京對他採取觀望的態度,再加上去年國民黨主席補選過程中,江啟臣多次抨擊「九二共識」過時、欠缺彈性,主張檢討兩岸路線論述,因此被北京方面質疑是「隱性台獨」,「留校察看」。

回看此次國民黨主席選舉候選人中,唯有張亞中質疑「九二共識」只能處理事務性問題,不能解決政治問題,其他 3 名候選人都堅守「九二共識」,目的是為了和中共有進行對話的空間。

江啟臣對外表示,若當選將指派領袖級特使代表國民黨全面推動兩岸交流,並參加「海峽論壇」,候選人之一朱立倫也秉持著恢復兩岸交流管道及平台的主張,並且要在對岸設立服務處。

另外,今年7月1日中共建黨百週年紀念日,包括連戰、洪秀柱等前黨主席都有致電以表心意,但國民黨中央卻以沒有前例加以拒絕,這也成為了中共面對黨主席選舉結果態度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