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法院為行政院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吵得不可開交的同時,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今(24)日在臉書專頁「Icu醫生陳志金」分享3張新冠肺炎疫情Our World in Data的數據折線圖,分別分析台灣、日本、新加坡及韓國等亞洲4國的「每百萬人口的確診數」、「每百萬人口的死亡人數」,以及「疫苗覆蓋率」;指出雖然台灣的疫苗覆蓋率低於其他3國,但是,在每百萬人口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都很低,即時在5月份那一波疫情,對比於日本、新加坡的高峰,也算是「低」的。

陳志金認為「台灣的防疫真的做得很好」,強調不必「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還在「每百萬人口的確診數」的折線圖旁寫下「偽裝成X軸的台灣」。

陳志金指出,新加坡日前採取「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政策,但圖表中看到的是:新加坡「每百萬人口的確診數」已經快要超越日本的高峰,而「每百萬人口的死亡人數」也在攀升。如此一來,新加坡的「與病毒共存」防疫政策是否可行?陳志金保守地說:「很快就會知道答案了」。

新冠肺炎「每百萬人口死亡人數」折線圖。   圖:翻攝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新冠肺炎「疫苗覆蓋率」直線圖。   圖:翻攝Icu醫生陳志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