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9月22日宣佈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CPTPP),駐日代表謝長廷繼23日分析台灣、中國同時遞件申請加入的7種可能之後,今天(24日)再PO文指出「沒有新聞不等於沒有做事」,強調每個外館都很努力在做事。

謝長廷表示,CPTPP的會員國有11個,台灣前天申請加入,第一時間都有告知會員國。昨天各國政府、智庫、媒體的相關反應,包括智利,墨西哥到越南、澳洲、日本、馬來西亞等相關電報,今天早上應該都擺在鄧政務委員等官員的辦公桌上,這是各地外館的職責。

謝長廷以日本為例,指出23日是日本的休假日,駐日代表處除了蒐集媒體報導、還要問到相關人士反應,安排駐日記者訪問日華議員懇談會古屋會長的支持意見,並緊盯在美國的茂木外相的説法,整理匯成電報。謝長廷說:「我簽名的時候,已經過了晚餐時間,只吃個剩下月餅填腹。」說明每個外館都很努力在做,可是沒有新聞報導,台灣有人質疑政府或外交部沒有做事;謝長廷駁「沒有新聞不等於沒有做事」。

謝長廷指出,像日本這樣敢公開表達歡迎或支持的會員國,可以說是絕無僅有,證明台日關係非常重要,我們現在對國際組織的資訊。其實也依靠日本提供。中國和傾中勢力不斷想分化台灣和日本,希望把我們拆開,主要原因也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