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心南海軍情動態的越南軍事記者段當(Duan Dang,譯音),今天(24日)匯整南海及西太平洋軍事動態,指出美國和英國共有3艘航母,澳洲1艘兩棲攻擊艦都在這個區域,並預估10月上、中旬可能在南海看到首次「AUKUS」演習。

段當自行繪圖顯示南海及西太平洋軍事動態,左側南海部份由上而下可以看到有在三亞母港的中國航母「山東號(CV-17)、澳洲兩棲攻擊艦「坎培拉號(L02)」離開越南金蘭港、美國航母「雷根號(CVN-76)」經馬六甲海峽進入南海;右側西太平洋水域則有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CVN-70)」在沖繩附近駐留、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R08)」則在關島預計即將啟程經巴士海峽前往馬來西亞。

段當指出「伊麗莎白女王號」預計將參加10月8日至16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和新加坡附近海域進行的「Bersama Gold 21」演習;而剛完成「印太奮進2021」演習離開越南金蘭港的澳洲「坎培拉號」也將加入「Bersama Gold 21」軍演,有可能形成「AUKUS」三邊合作後首次的軍事演習。

根據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資料,「雷根號」今天已繞過新加坡,在「勃克級」驅逐艦「海賽爾號(DDG-97)」陪伴下已進入南海海域北上。中國海警6307和5202兩艘船先一步抵達永暑礁部署,可能是為防範「雷根號」艦群搶進人工島礁12海浬紅線。

而段當稍早曾PO出一張中國西昌航天發射中心發布9月26日的航行通知,但不清楚是那種預定發射行程;有網友回應觀察到「長征三號乙」在西昌架設,預定在9月26日上午8時15分發射。但「長征三號乙」並不是新型火箭,對比線圖標註2節火箭掉落點,到底是「長征三號乙」發射或者是其他導彈測試則更增添謎團。而中國海事單位還自今天至26日在西沙群島以北的大片地區畫設軍事演習區域,另外三亞以南、湛江以東各有一處軍演區域。

中國西昌航天發射中心發布9月26日的航行通知;網友回應是「長征三號乙」預定在9月26日上午8時15分發射。   圖:翻攝Duan Da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