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許多關於新竹縣、市合併議題的討論,甚至淪為政治口水,還牽扯出其他縣市的問題,讓人不免搖頭,因為不論是不是合併,縣市首長不也都是選民選出,為什麼不聽聽民意?又為什麼新竹縣市不能當領頭羊,先合併?畢竟不論新竹縣民還是新竹市民,都已經期待合併太久了,因為這才是大新竹更好的出路,有以下三個原因!

首先,從地緣關係來看,清朝的淡水廳、日治時期的新竹州,再到國民政府來台,新竹本來就一直是連成一塊,到底為什麼要切成兩塊?而且新竹市有45萬人口、縣則有57萬人,但使用面積竹市卻比竹縣少了將近十分之一,根本就是不敷使用,對於發展也限制更多。

第二,從城市治理來看,合併升格以後,不僅中央統籌分配款會有更多,在交通建設、環境議題,都能夠更加全面的規劃,協調也更加方便,特別是在這次疫情中,國際都看見了台灣半導體的重要性,過去竹科產值超過一兆元,佔總體GDP的5%,如果如果成為大新竹,對於整體竹科的發展,也會帶來更大的貢獻。

第三、從整體國家財政才看。一個台北市也不過是63席民意代表,但是光是新竹縣36席,更不用說縣內的鄉鎮市長,各級鄉鎮市民代表,到底每一年要花多少公帑?如果升格直轄市,不是也能更省錢嗎?畢竟台灣土地就是這麼大,分那麼多級政府真的沒有比較好!

所以不論是站在縣民、市民的角度來看,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已有高達七成民調,又或者是站在國際戰略高度來看,大新竹的合併,都是對台灣最好的選擇。而且這次的合併如果順利,也能為其他希望合併的縣市,起到一個很好的帶頭作用。

真的希望這些政治人物,不要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拚命口水戰,甚至故意對新竹縣民、市民的希望視而不見,這樣對自己的政治前途是不會有好幫助的,畢竟誰不支持合併,就是和自己的縣民、市民為敵,早晚會給趕下台!

 

文/筆代劍(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