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4)日上午,新竹縣各鄉鎮長、代表會主席和議員齊聚召開「新竹縣市合併座談會」,發表對大新竹升格表達意見與看法。對此,民進黨新竹市議員陳建名一早表示,身為支持升格的一份子,他提出3個疑問,「是反映真實民意,還是飯碗保衛戰?」、「下次公投是2023年,如果支持升格,請支持楊文科縣長的修法建議。還是你們根本反對升格?」、「升格後建設資源會增加,你們反對嗎?」

他表示,合併升格之後,各鄉鎮市公所及代表會都將重組,他認為現場將會有許多民代自認代表選區民意,試圖以各種說法拖延,讓這次升格的黃金機會破局。他指出民調結果,不分縣市將近六成民眾贊成,甚至新竹縣比新竹市的支持度更高。

他說,面對議員席次銳減,他也是自身利益受損者,但為了持續推動升格直轄市,寧可失業也要升格,「雖不敢說是置個人死生於度外,至少可以算是大公無私。」他呼籲民代前輩們想想,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他認為,應該會有會議的成員持續提出應該「透過公投來歸納民意」。但他疑惑的是,目前為止在新聞媒體及網路上,對「竹竹合併升格」,沒有人表達反對。他指出,提出一個沒有反對方的公投案,加上公投法第23條明訂,「公民投票日定於八月第四個星期六,自中華民國一百十年起,每二年舉行一次」,下次公投的時間將在2023年,也只是在拖延,而這樣的拖延,將讓縣市分治問題持續無解,讓中央資源挹注持續極度不符大新竹稅收比例,更會讓竹科及台灣錯失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重組之經貿局勢下的大好良機。

他指出,也許有人會認為升格後城鄉差距將擴大,但其實不然,他認為升格後新竹餅做大了,將獲得更多資源。而資源分配的關鍵是施政者的規劃,只要有妥善運用,城鄉差距不會比現在更嚴重。

「正確的事就該趕快做,而不是想盡辦法拖延!」他呼籲,希望林智堅市長、楊文科縣長能客觀地站在人民生活、城市發展、國家面對國際競爭的角度來思考、討論新竹升格,不要讓滿天飛的政治口水抹煞了初衷。他表示,新竹合併升格,是所有人的期待,「就請各位前輩們放下自身利害關係,一起為大新竹升格為直轄市努力。」

民進黨新竹市議員陳建名PO出新竹縣市合併座談會的開會通知單。   圖:擷取自陳建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