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證實,台灣已在22日下午將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書送交存放國紐西蘭之外交貿易部,正式提出加入CPTPP之申請,至於申請名義則比照申請進入WTO時,採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結果,遭國民黨抨擊,藍執政時使用這些名稱,都被刻意貼上所謂「矮化台灣主權」等奇怪且惡意的政治標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4日)大酸,「這就雙標黨的活生生例子啊!」並提及擔憂對國內農業、服務業等衝擊,直言:「這絕對不是蔡總統說的水到渠成,而是海嘯來了」。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可能會開放福島食品?柯文哲強調,針對核食他的從頭到尾態度都一致,就是面對問題,還是採科學態度,看美國、歐盟怎麼做,跟世界接軌,若在台灣處理核食,一定要有檢驗標準、明白標示就好,讓人民有自由選擇權。

柯文哲提到,他知道政院說參加CPTPP,台灣GDP可以增加約2%,但事實真相是有利有弊,參加國際組織他是贊成的,畢竟台灣是個海島國家,要與世界接軌、融入世界,他贊成這大原則,但一旦加入CPTPP,農產品都可以自由進出,對農民的保護在哪?對服務業的保護在哪?還有進來的外資怎麼管制?現在對中資管成這樣,一旦進入CPTPP,一切都是問題。

他說,「這絕對不是蔡總統說的水到渠成,而是海嘯來了」,沒那麼簡單,國內要準備,所以他倒很想知道申請參加CPTPP的話,對農業、服務業的衝擊,還有外資管制到底要怎麼做?要先講好。

柯文哲說,當年ECFA、服貿的問題,就是服貿鬧那麼大,才有太陽花學運的發生,現在加入CPTPP,條件有沒有一樣?還有剛才講過的,現在防中資防成這樣,到底要怎麼規範?沒想像中這麼簡單,政治還是要理性、務實、科學,不是喊口號,是要準備的。

至於行政院宣布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加入CPTPP,國民黨批藍營執政時也是採用此名稱卻被批矮化台灣主權?柯笑說:「這就雙標黨的活生生例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