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將於9月28日至10月3將在廣東珠海舉行。中國官媒《央視》今天(24日)引用解放軍空軍發言人申進科大校的介紹,中國空軍新入列機種殲-20運-20將現身珠海,而「殲-16D」與「無偵-7」首次亮相最引人關注。

根據另一官媒《環球時報》報導,殲-16D已塗上中國空軍戰機標準的灰色保護色,還有低可視度「81軍徽」,顯示殲-16D已服役;名稱中的「D」來自中文「電子」一詞,和殲-16最明顯的差別,在於機翼兩側翼尖加裝了大型電子戰吊艙,可干擾並中斷敵方雷達與通訊系統等電子裝備。申進科強調,殲-16D是以殲-16為平台自主研製的新型電子戰飛機,殲-16D投入實戰化訓練,進一步提高空軍電子進攻能力,支撐空軍作戰範圍拓展和空軍戰略轉型建設。

至於「無偵-7」則是中國自行研製生產的高空無人偵察機,主要執行邊境偵察、領海巡邏等任務。一說在正式定名為「無偵-7」前,該款無人機被命名為「翔龍」,性能諸元巡航高度為18000至20000公尺,巡航速度約時速700公里,作戰半徑2000至2500公里,續航時間最大10小時。根據了解,今年3月15日侵擾台灣西南空域即有「無偵-7」執行任務。

另外,空警-500、轟-6K也將在現場靜態展示;而中共自己研發的第三代改進型超音速多用途戰鬥機,配裝較先進航電系統及機載武器,具備中近距制空和對地面、海面目標精確打擊能力的「殲-10C」戰機,也傳攜帶多款武器系統,包括副油箱等現身珠海。

中國解放軍「無偵-7」將首次現身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空展。   圖:翻攝央視軍事微博

中國解放軍「殲-20」將現身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空展。   圖:翻攝央視軍事微博

中國解放軍「運-20」將現身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空展。   圖:翻攝央視軍事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