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英國、澳洲三國成立戰略聯盟「AUKUS」,共享軍事情報,針對美、英兩國協助澳洲研發核動力潛艦,中國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於 16 日表示,批評英美都是「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的締約國,卻違背宗旨,「赤裸裸的核擴散行徑」。

對此,在今 ( 24 ) 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向發言人趙立堅問及對此事的評論,趙立堅表示 :「美英澳合作是一步臭棋」,而且三國合作此舉表明了「美英在核出口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他呼籲美、英、澳確實履行國際核不擴散義務,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的事。

對於王群的說法,趙立堅予以肯定 :「中方認為有關國家和國際學者對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的核擴散風險表達關切,這完全正當合理。」

趙立堅進一步表示 :「美英澳合作是一步臭棋,」並分析 :「首先,美英澳合作具有嚴重的核擴散風險,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精神。 美國核潛艇使用 90 %以上豐度的高濃鈾,屬於武器級核材料。 美、英兩國向澳大利亞這一無核武器國家出口核潛艇,這意味著這些高度敏感的核材料及相關技術和設備的轉讓,且國際原子能機構保障監督體系無法有效核查澳方會不會將高濃鈾轉用於核武器。

趙立堅質問 :「澳方明知如此,卻放棄購買常規動力潛艇,轉向美英購買核潛艇。 澳大利亞到底是何居心? 澳大利亞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核武器締約國,繼續履行不擴散義務的誠意,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他怒指美英在核出口問題上是奉行「雙重標準」,且將嚴重損害國際核不擴散的努力。

趙立堅指出 :「一直以來,美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伊朗核問題上,都以阻止兩國獲取高濃鈾為重要目標,拒絕向無核武器國家出口高濃鈾,並在全球範圍推進高濃鈾反應堆低濃化。 但是美國為實現地緣政治目的,不惜為有關國家開口子,此次與澳大利亞開展核潛艇合作就是最新例證。」

趙立堅直言 :「 三國此舉必將向世界釋放錯誤信號,刺激其他無核武器國家起而效尤,併為解決地區防擴散熱點問題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 不僅如此,澳大利亞引進核潛艇將損害《南太平洋無核區條約》和東盟國家建立東南亞無核區的努力,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他怒批 :「美英澳多年來自詡為國際核不擴散努力的領導者,事實卻很打臉,他們是名副其實的擴散者。」

最後,趙立堅強調 :「中方再次敦促三國傾聽國際社會呼聲,摒棄陳舊的冷戰零和思維和狹隘的地緣政治觀念,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忠實履行國際核不擴散義務,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的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4日例行記者會上,痛批英美澳三國合作為「一步臭棋」。   圖: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