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24)天在臉書號召民眾加入疫苗研究試驗,以了解各類疫苗混打後的免疫反應,當中卻獨缺莫德納混打輝瑞(BNT)的組合。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因為BNT才剛開始接種,之後會列在相關計畫當中。

李秉穎在臉書表示,疾病管制署委託疫苗抗體研究計畫,現在正收案加入研究計畫的包括「高端高端」、「AZ–莫德納」、「AZ–輝瑞」、「高端輝瑞」等幾個疫苗接種組合,只要年滿20歲並符合接種資格都可以參加。

陳時中說明,這個實驗主要是針對已經通過EUA(緊急使用授權)疫苗,進行後續免疫持續性和不良反應的監測計畫。對於實驗內容並未列入「莫德納–BNT」的混打組合,陳時中解釋,是因為BNT最近才到貨,現在才剛開始打,未來只要有進來的疫苗都會列在相關計畫裡面。

至於指揮中心開放已經在中國接種過疫苗的民眾回台灣混打其他疫苗,陳時中表示,針對這些民眾會盡量給予協助,基本上將要求這些人重新選擇疫苗,但詳細施打方式會再和專家討論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