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今天( 24 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在《震傳媒》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表示,柯文哲就是心裡有鬼,不敢面對中央其實會越做越好。而柯文哲日前指出北市公宅蓋了 1 萬 8,000 戶,怕債留子孫,要「停看聽」一下,花敬群直言,那就請北市釋出土地,讓中央接手。 

花敬群並請柯文哲把財務結構拿出來大家一起討論,把數據攤開來講清楚真的有問題的話,中央就想辦法來幫,而不是說有問題,那問題是大還是小,是真還是假。在 106 年柯文哲上任約 2 年,做過社會住宅評估,自償率大約是 105%。是賺錢的,裡面還有把土地成本算進去,後來可能營造、管理成本有增加,這些是有可能的,這部分要來討論,一起降低財政上的缺口。

柯文哲 16 日再轟,政府帶頭說謊、刻意扭曲,若不更正新聞稿或說法就法律相見。不過內政部仍強調無抹黑。而對於遭柯文哲罵說謊花敬群都不反擊嗎?花敬群則坦言,不反擊某種程度上承受一些政治上的壓力,確實也有人希望他反擊,但這些事情,都是為了市民在做社福的努力,所以會比較希望理性,用數據攤開來講清楚。

花敬群表示,那天是從媒體標題,才得知台北市政府要停蓋社會住宅,後來有記者問對此有什麼意見,他認為,對於中央來說,只要任何地方政府蓋的數量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中央一定會接手,所以態度就很直接。如果北市府對於要蓋的數量有擔憂,那就中央來處理。

花敬群指出,台北市的土地尋找很困難,目前在預備中要蓋的大概還有 2 千戶,因為現在有明確的建設基地,所以當時的反應就是,竟然基地是明確的,那就中央來處理。他說,過去也有類似的案例,例如北市信義區台北醫學大學對面的陸保廠,本來有 5 塊國有地要來建設,台北市政府有來申請,國產署就把地讓給北市蓋,後來蓋了 2 塊,柯文哲在 1 年多前,就反應說,中央的土地中央蓋,台北市不要蓋。花敬群說,當時的反應回應也是,好啊,北市不要蓋,那中央來蓋 OK,後續再來討論處理。

花敬群表示,前幾天柯文哲的反應,就跟一年前陸保廠那時候一樣,並沒有意思要去挑釁,只是站在中央主管機關的立場,地方政府量能不足,那中央就來銜接。

針對柯文哲嗆,等你蓋完第 1 戶再跟我講話,在此之前你沒資格講話,OK? 花敬群回應,所有人都在認真做事,也沒有否認台北市的認真,但一直不懂的是,柯文哲為什麼一直擔心中央做太好?或是中央做出政績來?那這就是柯文哲心裡的鬼、心裡有鬼不敢面對中央其實會越做越好。

花敬群認為政治歸政治,在推動社會住宅這方面,應該要以平穩態度來面對,不單純是台北市政府會有政治性的反應與動作,某些直轄市政府也會有,那希望社會福利的政策,可以順順往前走,避免做出政治上的衝突。他說,就議員而言,不得不做一些政治上的反應或動作,確實有些議員會來跟內政部要資料,不過這些都是公開的資訊,沒什麼特別的。

而當黃光芹問覺得會不會債留子孫?花敬群則回應,在蔡英文總統選第一任之前,民進黨智庫就已經做過非常充分的財務分析,不是政治口號喊說 8 年 20 萬戶很好聽,很棒,就推了。前面財務分析的內涵,是經過現在的主計長還有過去的林全院長,深度檢視過認為沒問題,所以那時候身為黨主席的蔡英文,才把它當作政見。

花敬群表示,後續就有把整個財務機制,納入住宅法去修法。對各地方政府而言,按理來說都沒有財務缺口,有的話就由中央承擔。中央整體承擔的財務用 20 年來看,大約 6、700 億,轉換成一年可能 2、30 億,就能把社會住宅都蓋出來,若通通要來編預算來蓋的話,大約要花 5 千億,執政 8 年怎麼可能編到 5 千億,所以 20 年編 7 百億頂多到 1 千億,就能承擔財務缺口,對地方也沒財政壓力。

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左)與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右)。    圖:截自Z.Media震傳媒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