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於本月 21 日,第 76 屆聯合國大會演說時,提議由兩韓及美國,或是兩韓、美國及中國共同宣布正式結束韓戰。對此,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今 (24) 對外稱 :「南韓提出的終戰宣言是十分有趣的提案和好想法」,並表示只要南韓今後謹言慎行、不搞敵對,願意保持南北密切溝通,並針對恢復關係進行討論。

韓戰雖在 1953 年停火,但南北韓仍處於敵對交戰的狀態。針對南韓總統文在寅提出的停戰宣言,金與正站在北韓的立場表示 :「出於認同成為建立朝鮮半島和平保障體系的基礎的終戰宣言的必要性和意義的立場上,通過過去的多次契機曾對終戰宣言進行了討論。終戰宣言並不是壞的。但理應首先察看現在時機是否合適,還有一切條件是否滿足相關討論這一點。」

她指出,放下長達半個世紀以上的仇視而宣佈終戰宣言,這是根本「站不住腳」的說法。

她認為,要宣布終戰,雙方彼此間先要保障尊重,撤銷偏見和敵視政策以及不公平的雙重標準。且「必須拋棄美化自己所作所為的妥當性和正確性,卻拿我們正當的自衛權行使權利說事的雙重而非邏輯性偏見和惡習以及敵對態度。只有這種先決條件成熟,才會面對面宣佈終戰,也才能討論北南關係和朝鮮半島的前途問題。」,言下之意即要南韓勿以雙重標準評斷兩韓作為。

最後,金與正表示,只要南韓別像過去一樣來刺激北韓、不用雙重標準硬來找碴,之後每個言行舉止都經過深思熟慮,不保持敵對態度,南北(韓)之間就有可能再次恢復緊密溝通,對修復關係及未來發展進行有建設性的討論。

關於終戰宣言,北韓外務省副相李泰成在今 (24) 凌晨稱終戰宣言「言之過早」,要求美國放棄雙重標準與敵對政策。在相隔數小時後,金與正便發表了宗旨相同的聲明,但用語有經過修飾。

南韓總統文在寅。   圖:翻攝自青瓦臺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