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即將在26日舉行聯邦眾議院大選,隨後將產生新的聯邦總理,服務長達16年的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將卸任。自從德國這個國家在19世紀出現以來,梅克爾在位僅次於統一德國的俾斯麥(Otto von Bismark,1871-1890)與統一東西德的柯爾(Helmut Kohl,1982-1998)。然而梅克爾留下的政治遺產恐怕難與兩位前輩相提並論。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稍早以〈梅克爾所留下的爛攤子〉為題,分析梅克爾的成績。俾斯麥除了讓德國出現在國際舞台外,還留下了歐洲第一個公共養老金和醫療保健系統。柯爾則是讓強勢的德國馬克奠定了歐元問世的基礎。

相較之下,梅克爾的成績並不顯著。她帶領德國走過金融危機與現在的疫情,國家繁榮穩定,但許多麻煩正在醞釀。許多人對她的感受複雜,既尊崇她的穩健領導,又對她所滋生的自滿感到沮喪。

《經濟學人》形容梅克爾帶領下的德國就像一台老舊的豪華轎車,外表光鮮亮麗,打開引擎蓋裡面問題一堆。

德國最嚴重的國內問題是養老金制度改革失敗。德國正在快速人口老化,嬰兒潮世代將在這10年內帶來極大的預算負擔。在氣候變化方面,德國也一直表現遲緩,人均碳排放量仍然比任何其他歐盟大國都要多。

在歐洲事務方面,梅克爾經常猶豫不決,導致許多國家失望。她對南歐各國的經濟援助緩不濟急,反而容易扼殺南歐各國的經濟成長。

在領導歐洲外交方面,德國並沒有帶頭迅速做好調整來面對令人不太愉快的新世界秩序。面對越來越在經濟和戰略上與歐洲競爭的中國、不可預測的俄羅斯和日益煩躁不穩定的美國,德國還是猶豫不決。儘管國防經費略有增加,但還是編列得太少。

梅克爾還留下來一個很弱的基督民主聯盟(CDU)。這個在戰後經常執政的右派大黨,如今在各家民調看起來都不太可能於後天勝選、帶頭組閣。梅克爾自己挑選的接班人去年跳船後,該黨選出的新黨魁拉榭特(Armin Laschet)經常失態又不靈光。該黨可能會遭遇二戰以來最嚴重的慘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