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元首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次面對面高峰會,24日於華盛頓召開。美國高階官員表示,會議重點擺在力求基礎建設、健康衛生和網路等領域達到成果,他更向路透社透露,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將討論區域安全,但這項議題並非焦點。

今年3月,4國領袖在視訊會議中曾承諾於2022年底前提供10億劑COVID-19疫苗給全亞洲。然而,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國印度,因境內病例暴增,暫停所有疫苗出口,導致四方安全對話3月的倡議停滯不前。而印度日前已表示,準備於10月季度恢復疫苗出口,以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和鄰近國家為優先。而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達成這個目標很重要,並指出這次的高峰會,將談論到印太地區所需疫苗的下一步。

另外,美國、英國和澳洲上週宣布締結三方安全夥伴聯盟(AUKUS),將助澳洲取得核動力潛艦,中國則立即大力譴責。 這名美國官員表示,24日的高峰會是4國領袖公開談論「現代挑戰、希望和抱負」,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他認為,世界正目睹4國之間關係的連結和深化,且我們真正要嘗試創造更加自由的討論機會。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Business)上週則引述峰會聯合聲明草稿報導,預料4國領袖將同意採取措施以建立穩當的半導體供應鏈,這是與中國競爭的重要領域。 美國官員還透露,拜登屆時將宣布「精英」私人資助Quad獎學金計畫,資助4國各25名學生,共100個名額,供他們在美國攻讀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碩士和博士學位。 

對於Quad,中國譴責它為「冷戰概念下的產物」,還稱AUKUS聯盟將加劇區域軍備競賽。這名美國官員反駁,並指出中國近數十年來持續從事史上最快速的軍事擴張行動之一。 他表示,中國數十年來大舉擴軍,其中行動已引發區域焦慮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