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媒《衛報》今天 (24日) 報導,審查美國國會大廈的騷亂事件的眾議院特別委員會向曾任川普白宮辦公廳主任馬克·米道斯及多位高級顧問發出傳票,要求他們提供證詞,以闡明前總統川普與 1 月 6 日騷亂的聯繫。

據報導,專責委員會主席本尼湯普森在傳票信中表示,委員會有理由相信他們掌握、並了解導致 1 月 6 日在國會大廈發生並通報事件的重要活動相關的訊息,而與前總統川普最親密的助手白宮副幕僚長丹·斯卡維諾、川普競選經理斯蒂芬·班農、前代理國防部長的幕僚長卡什·帕特爾以及米道斯,都接收到了傳票。

報導稱, 1 月 6 日當天的大部分時間裡,米道斯和斯卡維諾等幾位政府官員都在川普身邊,而班農等競選顧問則制定如何推翻 2020 年大選結果並讓特朗普重新回到白宮的戰略,在國會騷動事件結束後,梅多斯還陪同川普返回白宮,川普隨後告訴共和黨參議員本·薩斯,他很高興看到騷亂事件發生。

報導表示,據內部審議情況的兩名消息人士稱,預計專責委員會將在未來幾週內授權進一步傳票,並安排關鍵證人的閉門採訪以及隨後展開第二次公開聽證會。

美國電視台直播1月6日川粉攻入美國國會大廈,與安全人員持槍對峙實況。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美國前總統川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