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官方媒體《朝鮮中央通訊社》今 ( 24 ) 日援引朝鮮外交部副部長李泰成發言表示,韓國宣布正式結束韓戰的呼籲為時過早,因為不能保證這會導致美國取消對平壤的「敵對政策」。

韓國總統文在寅本周二 ( 21日) 在聯合國大會演講中,再次呼籲正式結束韓戰,並建議朝美兩國或美中兩國發表相關聲明

CNN報導稱,在 1950-1953 年雙方的衝突以停火而非和平條約結束後,南北韓在技術上仍處於戰爭狀態。

李泰成對朝中社表示,只要朝鮮周圍的政治環境保持不變,美國的敵對政策沒有改變,任何事情都不會改變。就算發布數百次停戰宣言都不會改變任何事,一紙宣言無法保證美國會取消對朝敵對政策。美國與南韓的同盟關係不斷加深,停戰宣言必將破壞地區戰略平衡。

文在寅也在今日回應,他相信平壤會意識到與華盛頓對話會符合北韓的利益,但並不確定這一時刻是否會在他 2022 年卸任之前到來。

文在寅在南韓回應記者時表示,「朝鮮似乎仍在權衡選擇,僅管還在試射導彈,但只做低強度的軍事挑釁,所以美國不會打消對話的念頭,也認為北韓有保留談判的機會。」

美國總統拜登 21 日在聯合國大會演講時表示,美國希望通過「持續外交」來解決圍繞朝鮮核計劃和彈道飛彈計劃的危機。

據 CNN 報導稱,朝鮮拒絕了美國進行對話的提議,聯合國原子能監督機構負責人本周表示,平壤的和計畫正在「全力推進」。

CNN 報導提到,朝鮮和韓國上週試射了彈道飛彈,這是雙方最新一波的軍備競賽,兩國都開發了越來越先進的武器,而開始談判以緩和緊張局勢的努力卻毫無結果。

南韓總統文在寅。   圖:翻攝文在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