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將於 29 日進行總裁選舉,將有 4 名候選人參與競爭,據日本《每日新聞》 23 日報導,最新民調顯示,現任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將可能獲得超過 4 成的普通黨員票。

由於自民黨是日本的最大黨,勝選的黨主席也將可望成為繼菅義偉之後的下任日本首相。

報導稱,本次自民黨總裁大選共有四名候選人,分別是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自民黨現任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與河野太郎,四人將競爭 382 張國會議員票和 382 張普通黨員票。

最新民調顯示,河野太郎將可能獲得超過 4 成的普通黨員選票,岸田文雄不足三成,高市早苗超過兩成,野田聖子則不到一成。早前進行的國會議員票調查則顯示,岸田預計得票超過 3 成,河野與高市均為 2 成左右,野田不到一成。

《每日新聞》根據調查結果推斷稱,河野太郎很有可能在首輪投票暫居首位,但無法獲得超過半數的選票直接當選。他和岸田很可能會進入第二輪投票,且由於第二輪投票中國會議員票的比重增加,黨內各陣營之間的明爭暗鬥也將愈演愈烈。

河野太郎在各項民調人氣最旺,但他死也不肯批判中國,原來罩門多,讓人擔心他是否能守衛日本   圖:攝自河野太郎官網